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胆囊炎患者可以吃鸡蛋

2018年02月0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湖南读者李女士问:我是鸡蛋的忠实爱好者,但最近查出有胆囊炎,听说胆囊炎患者不能吃鸡蛋,这是真的吗?胆囊炎患者饮食上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夏朋滨答:对于单纯胆囊炎患者,重要的是控制脂肪的摄入。1个鸡蛋含脂肪5克左右,含胆固醇276毫克,只要不是急性发作期,鸡蛋是可以吃的,但要注意吃法,最好是煮、蒸等不加油脂烹调。想要全面摄入鸡蛋营养,又不想刺激胆囊,还可以把鸡蛋分散到其他食物中,少量、多次地吃进去,这样对胆囊的刺激就比较小,而鸡蛋的营养也都得到了。由于蛋黄胆固醇含量较高,胆囊有胆固醇沉积或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则要注意不吃蛋黄,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胆囊炎患者饮食以清淡少渣易消化为宜,忌食辣椒、洋葱、萝卜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忌少餐多量,应少量多餐,并多饮少油少盐的汤水,利于胆汁的分泌和排出;忌食产气的豆类,以免加重腹胀;少吃肥肉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以免刺激胆囊收缩引发疼痛;避免吃纤维素含量高的果蔬,否则容易导致胆囊收缩,加重病情;多喝白开水,远离甜饮料和甜食,有助于胆汁分泌,预防胆汁浓缩形成结晶堵塞胆囊和胆管。▲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