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外卖,营养不良怎么办?

范志红
2018年02月06日09:3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外卖,营养不良怎么办?

由于工作条件限制,很多朋友每天会有一餐甚至两餐要吃快餐或叫个外卖——中午工作单位没有食堂,晚上回家太晚没法做饭,很多人也是不得已。

还有一些年轻朋友,明明可以自己做饭,家里已经把厨房装修得漂漂亮亮,却懒得购买食品,更不想动手下厨。即便结了婚,夫妻两人宅在家里,各自玩手机追剧,饿了就打电话叫外卖。这种饮食生活很省心,但不太容易保证饮食营养质量。

外卖营养缺在哪儿?

普遍而言,外卖主要营养问题有几个:

1.新鲜蔬菜比例较低,蔬菜品种不够丰富,尤其绿叶蔬菜少,维生素C,胡萝卜素,钾、钙、镁和各种抗氧化物质不足。

2.以淀粉类食物为主,对女性来说主食明显过量。但只有精白米面,没有全谷杂粮。血糖反应较高,膳食纤维太少,钾、钙、镁等矿物质不足,B族维生素也不够。

3.盐偏多。清淡的食物需要新鲜优质食材,而且需要细心的品味才能欣赏其美味。外卖快餐为了把大量白米饭吃下去,为了适应快速进食的需要,味道往往做得浓重。食材的新鲜度往往不尽人意,没有清香美感,所以也不得不把味道做浓重些。

4.食材品种不够丰富,总是大米、白面做主食,土豆、圆白菜、大白菜等少数便宜蔬菜。外卖多数不供应水果。除了比萨饼,其他快餐没有奶类。除了花生没有其他坚果油脂。

5.部分小吃快餐如凉皮,米线米粉,酸辣粉,凉面等基本上是纯淀粉,连蛋白质供应也不够,更不要指望维生素含量。其中只有几根蔬菜点缀一下,营养质量太悲惨。吃完了很快会饿,然后再吃零食,营养质量更低。

6.因为是大批制作,原料有储藏期,食材新鲜度下降,做好之后还有一段时间存放,营养素含量进一步降低。烹调油品种单调,存在脂肪酸比例不合理的问题。调味品质量不一定能令人满意,往往不是纯酿造的酱油、醋,汤可能是汤粉冲出来的。

7.制作之后比较长时间才送到用餐者手里,而且运输途中不能保证60℃以上保温,也不能保证0℃~6℃冷藏,微生物超标风险增大。

因为以上原因,长期依赖外卖食物会造成营养素比例不合理,以及部分营养素缺乏的问题。餐后昏昏欲睡,每天无精打采,还总想吃甜食,被说“有湿气”之类。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外卖不能把食物做得健康点?

好外卖一餐难求

确实,做营养好的快餐难度非常大。这里分析一下原因:

1.外卖是没有法律责任来考虑营养平衡的,只要食品安全达标,不会出事被罚就可以了。

2.外卖要想活下去,就要迎合消费者的胃口。而大部分消费者喜欢浓重口味,喜欢比家里的东西更“过瘾”的食物。否则他们会说:味道这么平淡,还不如在家吃呢!

3.外卖需要控制人工成本。如果做很多蔬菜,那么买菜摘菜洗菜的成本会上升;如果做杂粮饭,那么浸泡煮制的工艺会改变,煮饭时间延长,也需要增加成本。

4.外卖需要控制食材成本。食材品种越多,蔬菜比例越大,采购储藏的成本也越高。蔬菜尤其不受欢迎,因为它容易萎蔫、变黄、腐烂,食材损耗就会额外增加很大的成本。相比而言,存点白米白面就容易多了。

5.外卖需要考虑食物的储藏性能。加了较多蔬菜之后,存放时间长了就会变色,口感也会下降,热剩菜是不好吃的。加了杂粮之后,冷了就容易回生变硬。家里做饭是现做现吃,外卖则是提前做好,随叫随送,必须留出储藏时间。所以,外卖没有动力给人们做这样的健康食物。

6.外卖企业通常没有聘用营养师,从老板到员工都不懂营养,也很难合理搭配食材。国家没有相关法规强制他们聘用营养师,没有规定餐饮食物必须达到某个营养质量,企业当然也不想额外花钱聘人。

以前和一位餐饮店老板讨论为何不做杂粮、蔬菜太少的问题,他除了解释以上原因之外,还有一句回答很经典:没有几个买快餐的人要求我必须做杂粮、加蔬菜啊!

所以,问题的核心还是:绝大多数消费者没有提出这些要求!所以企业就没有改进的动力!既然无关自己的收益,有哪个老板还愿意为此“无谓地”额外增加成本!

给叫外卖的小伙伴开“药方”

不过,如果实在不能避免天天吃快餐外卖的生活,建议您采用以下弥补措施:

1.首先选择食材品种较为丰富的快餐外卖品种,尤其避免那种只有淀粉,鱼肉蛋奶蔬菜都很少的品种。

2.注意经常调换,不要长期吃某一个外卖品种。

3.最好不总是一个人吃快餐外卖,而是和同事、朋友、家人分享餐馆外卖菜肴,这样食材品种可以丰富一些,至少可以吃到足够的蛋白质,蔬菜品种也多点。

4.每天只吃一餐外卖、快餐,其余两餐自己做,特别注意弥补外卖里没有的新鲜蔬果,全谷杂粮,奶类坚果等食品类别。比如早上吃燕麦片,晚上吃杂粮粥;早上喝牛奶豆浆,晚上吃很多绿叶菜。同时注意在家烹调时少放盐,弥补外卖过咸的问题。

5.自己从家里带一些便携的食物,放在包里或办公室里,作为弥补,比如煮蛋茶叶蛋,酸奶牛奶和奶粉,盒装豆浆,生菜黄瓜小番茄等生食蔬菜,各种水果,坚果仁等,补充快餐的食物品种不足。并不是很麻烦。

6.担心维生素矿物质不足,可以补充复合维生素矿物质补充产品。虽然不能替代合理饮食,至少可以避免明显的维生素缺乏症。

最后的忠告是:如果你有了孩子,千万不要天天用快餐外卖来糊弄他们的胃肠,然后任由他们乱吃零食。孩子比大人更需要营养供应,因为他们的身体在成长。小时候的凑合,会影响到一生的体质,影响到他们未来的人生质量。无论多么忙,家长还是抽出时间,给孩子做一餐饭吧!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