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少了它,新生儿会出现先天缺陷

马冠生
2018年02月07日08: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了它,新生儿会出现先天缺陷

常听人说孕妇要补充叶酸,否则会导致新生儿先天缺陷,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叶酸,从名字看上去感觉和叶子有关,确实,叶酸是科学家们1941年从菠菜叶子里面提取的一种生物因子,又叫维生素B9、维生素M。而这里所指的新生儿先天缺陷是神经管缺陷,是由于胚胎在母体内发育至第3~4周时,神经管未能闭合所造成的,主要为脊柱裂和无脑畸形等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

那么,叶酸缺乏为什么会导致神经管畸形呢?哪些食物中的叶酸含量高?

叶酸的功能

叶酸在肠壁、肝脏及骨髓等组织细胞中,经叶酸还原酶作用,还原成具有生理活性的四氢叶酸。四氢叶酸的主要生理作用是体内生化反应中一碳单位转移酶系的辅酶,起着一碳单位传递体的作用。

叶酸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参与核酸和蛋白质合成。组氨酸、丝氨酸、甘氨酸、蛋氨酸等均可供给一碳单位,这些一碳单位从氨基酸释出后,以四氢叶酸为载体,参与其他化合物的生成和代谢;二是参与DNA甲基化。DNA甲基化能引起染色体结构、DNA构象、DNA稳定性及D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方式的改变,从而控制基因表达。研究发现,叶酸水平下降可降低基因组DNA甲基化水平;三是参与同型半胱氨酸代谢。叶酸与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引起共同作用,是体内同型半胱氨酸代谢的重要因子。如果叶酸缺乏,可出现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缺乏叶酸的危害

如果叶酸摄入不足,会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表现为头晕、乏力、精神萎靡、面色苍白,并可出现舌炎、食欲下降及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对孕妇来说,缺乏叶酸会增加孕妇先兆子痫、胎盘早剥发生的风险,胎盘发育不良,导致自发性流产。孕早期叶酸缺乏可引起胎儿神经管缺陷。研究显示,妇女在孕前至孕早期增补叶酸,可有效预防70%以上神经管缺陷的发生。

叶酸缺乏也会引起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同型半胱氨酸还具有胚胎毒性,患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母亲生育神经管缺陷儿的危险性增高。

叶酸含量较高的食物

我们可以从膳食中获取叶酸。叶酸广泛存在于各种动、植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肝脏、豆类、酵母、坚果类、深绿色叶类蔬菜及水果等都是富含叶酸的食物。每100克猪肝、西瓜子(黑)、黄豆、元蘑(干)、鸡毛菜、芦笋(绿)、油菜和娃娃菜中叶酸含量分别为425.1微克、223.4微克、181.1微克、173.6微克、165.8微克、145.5微克、103.9微克和86.4微克。

那么每天我们应该补充多少叶酸为宜呢?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推荐,18岁及以上成人每天摄入量为400微克膳食叶酸当量,孕妇为600微克膳食叶酸当量,乳母为550微克膳食叶酸当量。这里提到的膳食叶酸当量=膳食叶酸(微克)+1.7×叶酸补充剂(微克)。

值得注意的是,天然食物中的叶酸含有一个或者多个谷氨酸,膳食中叶酸大约有3/4是以多谷氨酸叶酸形式存在。多谷氨酸叶酸不容易被小肠直接吸收;叶酸含有谷氨酸数量越多,其吸收率越低。而且不同来源的叶酸的生物利用率也不同,天然食物中叶酸的生物利用率约为50%,而强化食物中叶酸生物利用率为天然食物叶酸的1.7倍,即85%。当空腹服用单纯叶酸补充剂时,叶酸的生物利用率能达到100%。有了这些营养提示,相信你一定能开始重视并合理补充叶酸了。

文/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

(责编:权娟、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