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鹿筋补肾汤 强筋骨、壮肾阳

2018年02月08日09: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鹿筋补肾汤

主要功效:强筋骨、壮肾阳,增强抵抗力

推荐人群:适用于腰痛酸软、怕冷、筋骨无力以及冬季进补人群。

材料:鹿筋(干)30-50g、核桃仁50g、黑豆30g、瘦肉300g(3-4人量)。

制作方法:先将鹿筋洗净,先用凉水浸泡一夜,撕去筋皮,然后再用沸水反复浸泡,直至泡发(鹿筋泡至随意弯曲)。黑豆浸泡数小时,再将泡发的鹿筋及瘦肉切块,与黑豆、核桃仁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水至八分满,炖约2小时,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特色点评:春节前后仍是寒意十足,每当下雨的时候更是阴冷,不少中老年人腰背酸痛、手脚发寒、风湿痹痛、关节酸痛等现象会诱发或加重,常常出现怕冷、筋骨无力、腰酸背冷,根据中医的理论,筋骨之病,必先调理肝肾为先,调理好肝肾,肾阳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自然会较前好转。

汤中所用鹿筋,入肝肾二经,强筋骨而善治劳损,对于久患风湿、关节疼痛、筋骨疲乏、跌打劳损的人群疗效较好。《本经逢原》中曾介绍,鹿筋,“大壮筋骨,食之令人不畏寒冷。”所以冬季进补,鹿筋是很好的选择。而核桃又被称为“长寿果”,含有丰富的磷脂,可以增加细胞活力,与黑豆同属为补肾之品,对于肾虚导致的肾虚腰痛,尿频,尿多等症状都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将核桃、黑豆与鹿筋合用,能加强补肾阳、壮筋骨的效果,很适合腰痛酸软、怕冷、筋骨无力以及冬季进补人群。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