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全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预警交流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02月09日09:43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实“七个必须坚持” 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2月5日~6日,全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预警交流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预警交流和核查处置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大抽检部署,取得新成效。全国完成各类食品抽检监测任务230余万批次,累计公布2.6万余期抽检信息,完成国抽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1.3万余件次,抽检监测成为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重要手段,对查处生产企业案件贡献率达到了37.6%;全国初步建立四级统一的食品抽检信息系统,探索开展评价性抽检,科学开展风险预警交流,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做好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七个必须坚持”工作新要求,以风险预警为前提,以抽检监测为基础,以风险交流为纽带,以信息公开为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加大抽检监测工作力度。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评价性抽检,加强检管联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二要加大风险预警交流力度,强化分析研判,提升预警能力和监管效能。三要加大抽检信息和核查处置信息公开力度,坚持阳光监管,曝光不合格企业和问题产品,处罚到人。四要逐级落实核查处置任务,加强核查处置基础工作,提高核查处置能力。五要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深入挖掘抽检数据,推动实施智慧监管。六要加强承检机构管理,确保抽检数据真实可靠。

会议要求,食品抽检监测系统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之以恒反“四风”,加强廉政自律,严守工作纪律,严守底线、不越红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会议还对加强春节、全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做出安排。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司长李奇剑作了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预警交流工作总结报告。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部分承检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天津、河南、湖南、河北、贵州、广东、江苏和安徽省(市)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记者陈燕飞)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