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高油酸花生油作用夸大了

2018年02月11日09:0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山东读者郑女士问:最近在市场上看到一款名为高油酸的花生油,声称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抑制癌症扩散、减肥美容……想问问专家,这种花生油跟普通的有啥区别,真像宣传的那么神吗?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答:花生油是一种常见的食用油。当我们考虑食用油对健康的影响时,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脂肪酸组成和油中的微量营养成分(比如甾醇和维生素)。常规的花生油中含有大约一半的油酸和1/3的亚油酸。油酸是单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是多不饱和脂肪酸。我们经常看到宣传说“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心血管健康”,其实还有个前提是“代替同样量的饱和脂肪酸,且控制食谱中的脂肪总量”,而不是说“吃了单不饱和脂肪酸就有利于心血管健康”。实际上,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同样的作用。不过,亚油酸是欧米伽6多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一类多不饱和脂肪酸是欧米伽3,比如亚麻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EPA(二十碳五烯酸)等。人体对多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6和欧米伽3的需求有适当的比例。花生油几乎没有欧米伽3,所以,如果长期以花生油为主,将使摄入的欧米伽6和欧米伽3比例失衡,对健康不利。

高油酸花生是选育出来的特殊品种,其中亚油酸含量大大降低,而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大大增加。营养上,其意义在于减少了欧米伽6的含量,也就有利于降低食谱中欧米伽6和欧米伽3的比例。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有利健康的。高油酸花生油更大的意义在于大大提高了油的稳定性。脂肪酸中的不饱和键越多,就越容易氧化变质。油酸只有一个不饱和键,就要比两个不饱和键的亚油酸要稳定得多。不管高温油炸还是常温储存,高油酸花生油都比普通花生油要稳定得多。

实际上,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并非只有高油酸花生油,芥花籽油(即双低菜籽油)、橄榄油、山茶油,都是天然的高油酸植物油,另外大豆油、葵花籽油也都有高油酸的品种。文献中还有些数据显示,高油酸花生油中的一些微量成分比普通花生油高。这些成分的含量波动很大,所检测的结果是否能够代表普遍情况很难说。此外,这些微量成分对健康到底有多少好处,也很难说。

总体来说,跟普通花生油相比,高油酸花生油多少还是有一些好处的。不过,在目前的市场上,对“高油酸花生油”的营销炒作非常夸张。▲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