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牛肉最毁环境

2018年02月11日09:0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国际环保组织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近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布了一份报告, 通过对197种食品进行分析,根据每千克食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评出了美国境内十大破坏环境的食物。

1. 牛肉。该组织把牛肉评为最毁环境的食物。每消耗1千克牛肉会产生26.5千克的二氧化碳,碳排量高于鸡肉和火鸡肉5倍。根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14.5%的温室气体由畜牧业产生,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在这14.5%的温室气体总量中,65%来自肉牛和奶牛养殖业。研究负责人之一苏哲塔·伯根解释,牛肉之所以成为罪魁祸首主要源于其饲料,牛饲料需要使用大量杀虫剂和化肥,而杀虫剂和化肥的主要成分是石油产品。肥料分解后还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除此之外,牛的消化系统会排放大量甲烷,甲烷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强25倍。

2. 羊肉。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估算,每消耗1千克羊肉会产生22.9千克的二氧化碳。饲料仍然是主要原因,羊饲料主要是玉米和大豆,种植两种作物的过程中会使用化肥,肥料会分解产生一氧化二氮,这种气体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高298倍。

3. 黄油。每消耗1千克黄油会产生12千克的二氧化碳,其碳排量主要来自于生产链。伯根说,生产黄油需要先将牛初乳分离成低脂奶和奶油,然后经过杀菌、冷冻、发酵和搅拌等一系列步骤才能制成。这一流程除了消耗能源还会增加碳排放。

4. 贝类。紧随黄油之后的贝类,每消耗1千克会产生11.7千克的二氧化碳。不过,据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称,自2005年,贝类以人均10%的降幅,逐渐退出美国人的餐桌。

5. 奶酪。奶酪的碳排量主要来自于运输和储藏方式——低温冷藏,这使得每消耗1千克奶酪会产生9.8千克的二氧化碳。

6. 芦笋。做为唯一上榜的蔬菜,每千克芦笋会产生8.9千克的二氧化碳。伯根解释,芦笋的碳排量主要来自其运输方式——空运。美国的芦笋主要靠从拉美国家进口(其他一些蔬菜从墨西哥陆运),为了保鲜,采取了空运方式。伯根呼吁,要减少碳排量,人们应尽量减少食用这类空运食材,选择其他蔬菜。

7. 猪肉。每消耗1千克猪肉会产生7.9千克的二氧化碳。数据显示,2005~2014年间,美国人对猪肉消耗量的减少直接避免了约2.71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个数量接近5700万辆轿车一年的尾气排放量。

8. 牛犊肉。20周~18个月的肉牛称为牛犊,每消耗1千克牛犊肉会产生7.8千克的二氧化碳。

9. 鸡肉。做为美国人餐桌的主食之一,鸡肉也是温室气体的排放大户。每消耗1千克猪肉会产生5千克的二氧化碳。

10. 火鸡肉。与鸡肉碳排放量几乎并列的火鸡肉,每消耗1千克会产生接近5千克的二氧化碳。▲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