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每逢佳节胖三斤  这5个“坑”你中了吗?

过节饮食应遵循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的原则,控制总摄入的热量并适当运动

2018年02月14日09: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逢佳节胖三斤 这5个“坑”你中了吗?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

“每逢佳节胖三斤”,对于爱美人士或原本就超重的人而言,这简直就像一道“魔咒”。快过年了,“胖友们”准备好了吗?你可知道过节你是怎样胖起来的?

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分析说,天冷摄入过多、运动少囤积脂肪、年货摄入过量糖、饮酒多等都可致长胖。如何兼顾健康与口福?只要遵循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的饮食原则,控制总摄入的热量并适当运动,打破“每逢过节胖三斤”这道“魔咒”其实并不难。

不想过节胖三斤 远离5个“坑”

甜蜜年货满含糖、天冷吃得多、动得少脂肪囤积多……曾青山提前帮你找出以下5 大过节致胖的“坑”,不想长胖,敬请避免“对号入坑”:

1.天冷胃口好,不知不觉吃太多

曾青山介绍,人体内有一个“温度调控器”,把体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当环境气温降低,体温也会随之改变,为维持人体温度,身体需要摄入更多的热能,再加上天冷促使胃酸分泌,更加胃口大开,不知不觉吃太多。

2.贪恋暖被窝,动得少脂肪囤积多

温度一降低,人就会有惰性,喜欢钻进被窝里取暖,运动量大减,消耗的热量随之变少。在热量摄入变多、消耗变少的情况下,剩余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而在冷天为了维持体温,人体会本能地储存更多的脂肪来抵御寒冷,此时脂肪合成代谢速度要比平时快2~4倍,而脂肪分解代谢的速度要低于平时的10%。如此一来,脂肪合成多于脂肪代谢,脂肪囤积进而导致肥胖。

3.年货吃得欢,满满都含糖

年货中有大量的甜食,比如老广人爱吃的年货——开口笑、麻花、桃酥、蛋糕等,这些年货满含脂肪与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也易引起肥胖。

4.趁热吃,吃更多

寒冷的天气吃热气腾腾的食物有助驱赶寒意。研究证明,淀粉类食物的温度与人体消化吸收食物有关。热的淀粉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更高,转化为葡萄糖速度快,更有利于消化吸收。食物越快被消化,饱腹感越差。为了增强饱腹感,人们可能会因此吃进更多的食物,摄入的热量也就增多,难怪要胖起来。

5.喝酒多也发胖

亲友聚餐经常少不了酒。1克酒精约带来7卡路里,酒精带来的热量如果消耗不了,最终可能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另外,喝酒过多影响正常饮食,还可导致营养失衡。

过节这样吃 打破长胖“魔咒”

既然明白碳水化合物是导致肥胖的根本原因,春节想打破“胖三斤”的“魔咒”其实也不难。

曾青山认为,只要遵循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的饮食原则,控制总摄入的热量并适当运动,“魔咒”是可以解除的,具体而言要做到这几点:

1.控制零食,如瓜子、花生等坚果,麻花等油炸食品,要做到“一根起二根止”;

2.淀粉类食物要少吃,如糖果、点心、主食等;

3.饮料、酒要少喝;

4.肉类可多吃,比如海鲜、鱼肉、鸡肉、牛肉等,烹饪上尽量拒绝果酱、包浆、勾芡、蜜汁等方法;

5.除了选择好食物、控制好食量,在吃饭的顺序上,建议按照“汤-蔬菜-肉类-主食”的顺序——饭前先喝点汤,然后点些蔬菜,再吃点肉,这样更有利于控制体重。

因为汤能迅速将胃填满,而水果、蔬菜富含水分和膳食纤维,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消化,可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蛋白质虽然对血糖也有一定的影响,但比主食好很多。按照这个顺序,循序渐进进食,可给身体足够的时间对食物做出反应,增强饱腹感又不至于过度摄入食物,增加太多无法及时消耗的热量。(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

(责编:许晓华、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