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专家提醒:春节吃喝需谨防“节日病”

2018年02月19日09: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提醒:春节吃喝需谨防“节日病”

  专家提醒:春节吃喝需谨防“节日病”

  春节期间,享受美食必不可少。为了避免因饮食不当而突发疾病,专家提醒要正确选购食物、健康摄取食物,远离“吃出来”的困扰。

  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程景民建议,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不要采摘、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和野果,以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尤其要特别注意。

  程景民提醒说,部分家庭在春节前有自制食物、囤积蔬菜的习惯,建议选择耐储存的蔬菜,如葱姜蒜、土豆、胡萝卜等,一旦出现腐败变质就不要再食用。对家庭自制半成品,比如肉丸、卤肉等,无论是在窗台外放置自然冷藏,还是冰箱冷藏,食用之前必须彻底加热。

  春节聚餐、家宴常常很丰盛,使人食欲旺盛,易暴饮暴食。专家指出,暴饮暴食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疾病风险。同时,由于“过分充足”的营养素摄入和假期身体活动量的减少,容易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代谢性疾病。因此,应特别注意调整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尽量多吃清淡的食物。(记者霍瑶)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