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阿胶就是水煮驴皮?请官微给颗定心丸

2018年02月22日10:1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胶就是水煮驴皮?请官微给颗定心丸

在健康流言满天飞的时代,官微更需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来发布言论,以正视听,给网民一颗真正的定心丸,而不是以一种随意的言论或传言去消灭另一种传言。

近日国家卫计委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动态称:阿胶并不值得买,因为它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备的色氨酸,所以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此微博甫一发布,网友就炸锅了。

我国向来有冬令进补的习俗。一入冬,大小药店门口都支起一口熬阿胶的锅。更不要说春节这种时候,走亲访友不拎点补品都不好意思给人家拜年。

在利益的驱动下,商家更是将某些食材神话。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阿胶,还是冬虫夏草、海参燕窝等等,这些已经被包装成保健品中的LV,肯定不是包治百病的神品。任何补品都是因人而异,中药材的使用一定是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辩证使用。从这种社会现象来说,作为卫计委下属的卫生公益热线官微,从其职责来说,确实需要给推点“什么不值得买”,从而引导民众理性消费,树立科学健康理念。

但是把阿胶=水煮驴皮=胶原蛋白,紧接着下面一条微博就是补充蛋白质还不如吃鸡蛋。这样的逻辑推理显然过于简单,也不科学严谨。甚至有网友说,这是在考验我的智商吗?如果有科学的分析,实验数据的支撑,权威专家的论证,相信更有说服力。

不仅仅是阿胶,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对燕窝、蜂蜜的功效也提出质疑。但该官微之前也发布过海参可以抑制肿瘤,瑶柱能够抗癌之类的消息。一面把群魔乱舞的保健品拉下神坛,一面又传播如此健康知识,这颇有些鬼畜风格的发布的确让已经凌乱的民众更加凌乱了。

随后“阿胶就是水煮驴皮”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如果说的是实话也不用删吧,还是如网友猜测,这条微博动了十几亿的产业链,被企业公关了?

网络加速了信息传递。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各种健康流言俯拾皆是,其间,科学与伪科学俱在,对于网络中真假难辨的食品信息,民众期待官方发出权威的声音。而作为官微这么随便一发,又随便一删,到底是怎么回事?

很多官微不把自己当官方发布,当任性发言捅出篓子时,不是解释说被盗号,就是称临时工外包所为。到目前为止,卫计委公益热线官微对此事还没有回应。官微不同于一般的微博账号,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在网络上要谨言慎行,官微更应如此。随便发声、任性回复,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随意的言论不仅影响官微的声誉,还会让民众更加迷惑,到底真相是什么?

就如网友所言,不要怪我们小老百姓不辨是非。真正的专家似乎离我们太远,打着专家头衔的“专家”又在各种广告中和网络流言中满天飞。说起来满满都是泪!

在健康流言满天飞的时代,官微更需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来发布言论,以正视听,给网民一颗真正的定心丸,而不是以一种随意的言论或传言去消灭另一种传言。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