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正月十五闹元宵 吃汤圆有这些讲究

2018年02月23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正月十五闹元宵 吃汤圆有这些讲究

  对于即将迎来的正月十五闹元宵,在甜甜汤圆的诱惑面前,我们该如何挽救脆弱的胃呢?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养生节。此时为冬春交际,三九已过,但天气乍暖还寒,人们仍需保暖。正月十五这天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除了寓意喜庆,合家团圆外,还能温暖脾胃、调畅气机、抵御春寒。

  中医认为,春季养生要注重阳气的升发,同时又要避免升发太过。为了抑制肝木旺以克制脾土,饮食中注重增加甘(甜)味以补脾。所以,在元宵节吃的汤圆也大都含有豆沙、芝麻、花生、杏仁、核桃、枣泥等味美甘甜之品。

  汤圆不是人人都适宜吃

  很多人喜欢吃汤圆,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吃。众所周知,汤圆是糯米做的,而糯米性温,黏性大,不易消化。凡湿热痰火偏盛者,表现为咳嗽、发热、腹胀、便秘等,应当避免食用。

  糯米也不适合儿童和患病之人,如《随息居饮食谱》所云:“糯米……性太黏滞,难化也。小儿、病人最宜忌之。”

  而汤圆其实是典型的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和高糖食物。对于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三高”人群,还有超重、肥胖人士当然不宜多食。中医说“甘入脾”,汤圆味道甘,糖量特别高,有“缓滞”作用。对于手术后、放化疗后的肿瘤病人,尤其消化道肿瘤;还有胃肠溃疡、慢性胰腺炎和胃肠炎患者,若粘滞腻性食物吃得过多,则会使胃肠负担过重,减缓肠胃蠕动,导致腹胀、打嗝、腹泻、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

  可搭配山楂、陈皮食用

  因此吃汤圆、养胃气要从小细节抓起,美食面前适可而止,八分饱才是最好的状态。

  建议每日汤圆食用不可多,以小口品尝为主。不可热烫着吃,减少主食数量,优先选择果仁、芝麻豆沙等馅。汤圆尽量一次吃完。剩余的一定要放入冰箱内冷冻保存,保存时间不宜过久。因汤圆糯米不易消化,因此食用时不妨搭配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陈皮、生白萝卜等。或是一些辛味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等,来平衡汤圆带来的滞缓效果,降低对脾胃的伤害。(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 李菁)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