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得腻,喝山楂决明荷叶茶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喻 斌
2018年02月23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春节期间,自然少不了各种大鱼大肉,脾胃也受到轮番“攻击”。《黄帝内经》指出:“饮食自倍,脾胃乃伤。”指的是暴饮暴食,胃肠就会受到损伤;食物滞留在胃肠间,不能及时消化吸收,会出现胃部胀满、疼痛拒按、呕吐、厌食等症状。中医药对此有办法。

山楂决明荷叶茶适用于饮食不节引起的消化不良。取山楂、决明子各15克,荷叶半张;山楂切片、荷叶切丝,与决明子加水共煎,取汁代茶饮。方中,山楂能治疗各种饮食积滞,帮助消化油腻肉食;决明子清肝明目,润肠通便,善治肝火旺引起的头痛眩晕,大便秘结;荷叶在《本草通玄》中记载有“开胃消食”的功效。三药合用,可健胃消食、润肠通便。现代药理研究也发现,山楂决明荷叶茶有促进消化、扩张血管、降“三高”和减肥的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引起的消化不良不宜单独服用该方,需要配合健脾和胃的药物。多吃山楂、荷叶可引起胃酸过多,患有胃溃疡、胃酸分泌过多或者反流性食管炎者,也不宜服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