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几种吃法招来口腔溃疡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 于仁文
2018年02月24日09:3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口腔溃疡,一个听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小病”,却大大拉低了“中招”人群的生活质量。什么饮食习惯会招来口腔溃疡,应该如何远离?本期,《生命时报》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于仁文为大家详细解读。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多见于唇部内侧黏膜、牙龈、舌面、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于仁文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现代人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再加上饮食不规律,很容易得口腔溃疡,以下几种吃法会增加得口腔溃疡的风险。

肉类等高蛋白食物吃太多。消化肉类食物需要消耗体内大量的辅酶,同时肉类食物的热量和脂肪比较高,所以,吃肉多的人容易得口腔溃疡。建议成人每天畜禽肉类的摄入量为40~75克,水产品的摄入量也为40~75克。

辛辣、热烫食物吃得过多。辛辣、热烫的食物对口腔黏膜刺激十分强烈,容易对其造成损伤。正常情况下,人体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7℃左右,而吃滚烫的火锅、汤锅时,食物的温度大多会在60℃~70℃之间,这个温度不仅会促使口腔黏膜蛋白质变性、造成起泡、溃烂等口腔病症,还可能烫坏食道黏膜。另外,经常得口腔溃疡的人最好对咖喱、辣椒和芥末等刺激性食物的食用量进行控制,否则会导致溃疡加重。

摄入油腻、甜食过多。口腔溃疡本身是因为口腔黏膜感染细菌病毒而损坏,吃油腻、过甜的食物更容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损伤,从而增加其修复负担,同时消化这类食物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辅酶,所以也增加了患口腔溃疡的风险。

经常抽烟酗酒。烟、酒不仅均具有刺激性,还会消耗身体更多的维生素,不利于保护口腔黏膜。特别是烟草中的烟碱含有多种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细微破损的口腔黏膜处,干扰、破坏黏膜自我修复,引起明显的溃疡。酒精会刺激口腔黏膜,促使其免疫力下降,从而引起口腔疾病。▲(本报特约记者 赵建元)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