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核桃覆盆子猪肚汤益肾养肝

2018年02月24日09: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核桃覆盆子猪肚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固精缩尿,益肾养肝。

推荐人群:肾虚尿频,用眼疲劳,眼睛干涩的人群。

材料:核桃 20g,覆盆子10g,猪肚1个,白胡椒、盐、生姜、料酒适量(3人量)。

制作方法:猪肚放入盆里用清水冲洗表面,稍晾干。加入面粉(不放水)搓洗猪肚,搓洗约20分钟,放清水把面粉洗干净,重复2次。然后放盐(不放水)继续搓洗,洗约20分钟,再冲洗干净,重复2次。切姜丝放进去搓洗约20分钟,用清水洗净,一直洗到水清,猪肚无异味即可。洗好的猪肚用刀把肥肉切掉,在锅中煮开一锅水,把猪肚放进去,加入料酒和几片生姜一起焯水。捞出,用冷水冲洗,然后把猪肚切成小块。核桃剥壳取肉、覆盆子洗净。把猪肚、核桃肉一起放入汤煲中,大火煮开改小火煲约1小时,再放入覆盆子,再煲1小时,加胡椒粉、盐调味即可。

特色点评:春与肝气相通,所以又到了养肝的季节。但是,此时冬季的气息还没走远,所以补肾也是需要考虑的。我们这里用了覆盆子、核桃这两种基本上可以称为食物的材料,所以基本上是很安全的。覆盆子是树莓的干燥果实,不仅有固肾缩尿的效果,还养肝,它甘酸微温,比较适合还稍有寒冷的时候服用。现代人晚睡、长期使用电子产品都会容易耗伤肝阴,导致眼睛干涩、视物模糊,加一点点覆盆子煲汤就最适合不过了。核桃还有补肾益肺,纳气定喘,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核桃和覆盆子一起用,大便顺畅,小便又不会太频繁。如果有点失眠,还可以在剥核桃的时候把核桃肉中间的那一块薄薄的分隔木质——“分心木”放在汤袋里一起煲,效果是不错的。这里选择白胡椒猪肚做汤底,是因为考虑到春天岭南地区湿气比较重,有一点点胡椒有助于祛除一部分湿气,汤也比较清甜。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