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品茶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眼科 主任医师 张玉平
2018年02月24日16:03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老父酷爱饮茶,我对此不以为然,一是耽误时间,二是浪费水源,此乃“闲杂人等”所为之事。俺“忙人一族”,渴了,一杯白开水下肚了事。

近两年,紧张忙碌至极,时有脑汁将枯之感,不由得坐在老父身边,也饮上那麽几口,久而久之,还真体会到那麽一份幽香、清爽和苦中带甜的滋润。继而读茶文、继而品茶、继而写茶文。庶几这就算有了茶缘罢。

缘份是可遇不可求的好东西。与茶结缘是我的造化,不知不觉之中,给我的生活平添了几许韵味。不习茶时没意识到有什麽损失,习茶之后,竟有如此收益。能体验到一种闲情逸致,实在是上天的恩赐。

茶之美妙,不可言传,只靠体味。“其性轻清,其味浩洁,其用涤烦,其功致和,参百品而不混,越众饮而独高”(唐《茶述》)。如此对茶做一简单概述,再贴切不过了。

世界上最早发现并利用茶的国家是中国,世界上第一部茶之专著《茶经》被推崇为论茶之圭臬,为唐代陆羽所著,成书于公元765年,对茶的种类、栽培、加工、冲泡、饮用、水源、茶具等,均有颇祥论述。随后茶事迅速发展,茶著数十部相继问世。

茶诗是最精美的茶文。唐天宝以来,饮茶风气盛行,李白有《仙人掌茶》:“茗生此石中,采服润肌骨”,卢仝、白居易、陆龟蒙、皮日休等都有茶诗,《全唐诗》里就有茶诗五百余首,自唐至清的茶诗共有两千余首。曹雪芹既怀诗心又识茶趣,《红楼梦》中言及茶的地方竟有260处,提到的茶叶有:龙井、六安茶、老君茶、普洱茶、女儿茶、暹罗茶等。郑板桥还有一首美丽的小诗:“不风不雨正清和,翠竹亭亭可节柯,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自古至今,骚人墨客多与茶有不解之缘。

写茶的散文是最悠闲的茶文。文言文中,明代张岱的茶文,风格上极其轻松秀丽,尤以《闵老子茶》最好。五四以来的白话散文,属梁实秋、周作人的茶文精美动人。总而言之,但凡写茶文的,无不充满了闲情逸致,以鲁迅剑拔弩张之文风,写《喝茶》时,也变得笔墨妩媚。茶之魅力,自在其中。

爱茶之人,言茶则多话,茶与话天生有不解之缘。有话无茶,不免口中干涩;有茶无话,则会冷清难当。茶能使人说起话来更加轻松无倦,而话又可令茶越发味道深长。长谈尤其不可无茶。热茶在手,温暖在心,气氛倍感融洽。茶可醉人,使人陶醉其中,热爱生活,积极向上。酒能醉人,可以使人达到一种超凡境界,有时又可让人失态而大煞风景。从这一点上说,饮茶谈话的境界似乎更高一层,清雅许多。

品茶,通过静虑,体悟人生。虽然琐事繁杂,且放一边吧,吃杯茶去,寻找一份平淡悠闲。

安了神,定了心,才能从容面对。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