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单靠节食难降脂

2018年02月26日10:0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一说起降脂,很多人想到的第一个办法就是“节食”,不吃肉、不吃油,每餐只吃五分饱。这种做法并不对,因为胆固醇不全是“吃进来的”,还有体内“自己长的”。

人体的胆固醇可分为内源性及外源性两种。前者是自身合成的胆固醇,体内几乎所有组织都具有合成胆固醇的能力,这是2/3胆固醇的来源。外源性胆固醇则是从食物中摄取的,只占到体内胆固醇的1/3。吃进来的胆固醇被小肠吸收后,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肝脏代谢。当外来胆固醇增多时,可抑制肝内胆固醇的合成;外来胆固醇减少时,则会刺激肝内胆固醇合成,所以在正常情况下,体内胆固醇总量维持着动态平衡。

既然食物并非人体胆固醇的主要来源,那我们就算不吃脂肪类食物,体内胆固醇的合成也是不断进行的,所以单靠节食降脂不靠谱。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还是应该在控制饮食的同时服用降脂药物,双管齐下,才能有效降低体内胆固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