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让“吃”得安全扮靓健康生活

庞雪
2018年02月28日09:25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吃”得安全扮靓健康生活

作为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最后一个环节,餐饮消费已经成为公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消费者对安全饮食、健康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餐饮安全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舆论和公众的关注。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关注、关心餐饮食品安全的他们这样说——

北京市西城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张国顺

餐饮食品安全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西城区始终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夯实各环节、各方面的责任,进一步治理“餐桌污染”,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各地积极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人民群众对餐饮食品安全的信心保持在较高水平。新时代,如何探索创新有利于各方参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的方式方法值得思考。如为适应“小屏时代”快速发展需要,在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以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网络订餐平台和中型以上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推广手机食安APP,让信息、过程、评价全面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北京新辣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品控部总监曹宜松

餐饮企业是餐饮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餐饮服务提供者应该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必须履行食品安全责任;餐饮食品安全也是企业自身的需求,它与消防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一样,一旦失守,将导致企业和品牌瞬间崩塌。

新时代餐饮食品安全体系要建立在全产业链上,从种养殖到食品原料的生产加工,再到物流的分发配送、在餐厅的现制现售,直至外卖,餐饮行业每个节点都要注重食品安全。确保餐饮食品安全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及消费者共同努力:政府做好规范及要求,协会做好引领和助力,企业做好自律和完善,消费者做好维护和认知。此外,媒体作用不可忽视,其报道的专业性及导向性将影响餐饮环境建设。

北京市昌平区东三旗社区居民李文武

吃上热气腾腾的健康早餐,能让人精神饱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近两年,统一规范的便民早餐售卖点越来越多,但偶尔也能看到小区门口、地铁口有卖煎饼、手抓饼等早点的三轮车。相较之下,推着三轮车售卖早餐不仅不卫生、不安全,也带来了交通阻塞、环境污染等问题。

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对路边早点摊按照生活区、路段、地铁口等分区域进行集中管理,使之更加规范;要求从业人员公示健康证明;统一供应米、面、油、肉、菜等食材和一次性环保包装。这样一来,既能解除摊贩自由设点妨碍交通、垃圾丢弃产生污染的弊端,又能解决群众对从业人员健康和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还能形成一条有京味特色的健康早餐风景线,体现出城市文明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