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桂花到底有没有毒

2018年02月28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湖南读者何先生问:家乡有很多桂花树,每年开花的时候,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花香。但让我疑惑的是,为什么那么香的桂花不招蜜蜂呢?有人说,桂花有毒,所以蜜蜂不去采蜜,是这样吗?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王国义答:桂花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主要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品种,它们既是非常漂亮的观赏花卉,具有浓郁的香气,让人身心愉悦,又是具有几百年食用历史的花卉,被历代本草记载。

中医认为,桂花性温味辛,含有挥发油、蜡质及木樨苷等成分,具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瘀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饮喘咳、肠风血痢、胃腹寒痛、牙痛、口臭等。可与其他花搭配煎汤内服,如开水冲泡代茶饮;外用可煎水含漱或蒸热外敷,对肠胃均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桂花茶、桂花糕、桂花糯米藕等都是家喻户晓的美食,不但味道诱人,常吃还可以起到一定的食疗作用。

桂花不招蜜蜂,不是因为有毒,而是蜜蜂只采异花授粉的花蜜。桂花属于自花授粉,蜜蜂对这种花蜜不感兴趣,桂花多年的食用历史也已经证明其无毒无害。我们常说的桂花蜜其实是蜂蜜里加桂花,市面上也有一种野桂花蜂蜜,蜜源其实是柃木,也叫柃木桂花,并非一般意义的桂花。

需要注意的是,桂花虽然没有毒,但也不能长期大量食用,否则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建议大家,做桂花糕、桂花糯米藕等美食时,把桂花当辅料,少量添加。▲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