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韭菜豆芽虾米汤 健胃醒神

2018年03月07日09: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韭菜豆芽虾米汤

主要功效:健胃醒神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高尿酸人群适量即可。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春韭250g、黄豆芽250g、干虾米25g、生姜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将以上食物清洗干净,在锅中放入2L清水,加入干虾米,武火煮开,加入少许花生油或者芝麻油,接着放入春韭、黄豆芽,改文火继续煮10分钟,最后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食盐、葱花后食用。

特色点评:韭菜属于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蔬菜,适应性强,抗寒耐热,中国各地到处都有栽培,而南方不少地区可常年生产,但要说到哪个季节的韭菜是最好的,那必然是春韭莫属了。南齐周颙有句名言:“春初早韭,秋末晚菘”,“韭”就是韭菜,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是最好的,晚秋的次之,夏季的时候最差,现在正是进食春韭的时节,我们给大家介绍的这款汤水体现了中医养生的观念——春季“适宜食用辛散之品,以利肝气疏发”,辛味的韭菜搭配上生发的黄豆芽能够使肝气得到更好的疏发;考虑到大家过年期间进食了太多的肥甘厚腻,此时应该清理一下肠胃,此款汤水能量极低(一整锅仅相当于大半碗饭的热量),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约含有7.5g),是减肥消脂不错的选择,加入少许虾米让汤味更加鲜甜,家里老少皆可食用。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