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友吃无糖食品别任性!选购无糖食品要注意两点

2018年03月12日10: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友慎对“无糖食品”

  糖,是糖尿病患者的大敌。但是,长期不吃糖,会让患者感到特别“难受”。为了缓解糖友对“糖”的相思之苦,众多品类的无糖食品应运而生。这些无糖食品宣称不含糖,但是吃起来是甜的。那么无糖食品是不是一点不含糖,可以让糖友们放开吃呢?听听营养科医师怎么说。

  无糖还是无蔗糖?

  什么是无糖食品?王雯介绍,无糖食品在我国是有明确的国家标准的。在标准中,“无糖”是指每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食品中的含糖量不高于0.5%。

  按照国际通用的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等。但是,它必须含有相应于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能替代蔗糖的甜味剂。

  市场上有些无糖食品,可能只是不添加蔗糖而已。

  吃无糖食品别任性

  一些糖尿病患者为了过过“甜瘾”,只要是标有“无糖”字样的食品,就放开了吃。王雯说,无糖食品中没有蔗糖不代表没有糖。例如,无糖饼干没有添加蔗糖,但是本身饼干是用面粉做的,面粉含碳水化合物,同样会升高血糖。许多糖尿病患者经不住“无糖、低糖”饼干的诱惑,如果不加节制地食用,就会出现血糖上升、病情反复的情况。所以,糖友要特别注意,不要随心所欲地吃无糖食品。

  市场上绝大多数无糖食品的主要成分是精制米、精面,如无糖饼干、无糖面包等,事实上这些都是血糖生成指数非常高的食品,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

  选购无糖食品注意两点

  1.不仅要看食品的包装上有无蔗糖含量,还要考虑食物原料本身是否含糖。

  2.选购无糖食品,不仅要看是否标注“无糖食品”字样,还要看其配料表,看该产品是用何种甜味剂代替了有关糖类,含葡萄糖、麦芽糖等甜味剂的“无糖食品”也容易升高血糖。

  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与其探讨食品究竟是否无糖,还不如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总量,并关注所吃食物的餐后血糖上升速度。例如,对于一个身高170cm、体重70kg、轻体力劳动的男性糖尿病患者来说,每日能量摄入约1600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比例大约为55%,约880千卡,折合为220g碳水化合物,也就是4两半主食(生重,其中杂粮最好占到三分之一)。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中要注意控制总能量摄入、低盐低脂、粗细搭配、种类多样,不吃甜腻食物,不吸烟、不喝酒。

  (摘自《大河健康报》)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