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

周洁莹、吴佳仪
2018年03月12日10: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痛风怎么吃?甜食要少沾

有中医师认为,现代人尿酸偏高,痛风多发,运动少、出汗少、食肉多、饮酒多,这些不良生活方式难辞其咎。“有时候人们还爱打火锅,一顿下来摄入的嘌呤也不少。”

那么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痛风患者不宜喝老火汤

佛山中医院中医师罗文峰说,痛风发作期的患者不宜喝老火靓汤。因为嘌呤是亲水性物质,特别容易溶于水中,所以像排骨汤、牛肉汤、羊肉汤等,肉类中嘌呤含量很高,且煮的时间越长,嘌呤溶解于汤中越多。所以,建议用骨头煲汤前先焯水,这样可减少汤中嘌呤含量。

如果处于痛风稳定期,喝一些简易的滚汤、菜汤,尽量选择低嘌呤的食材还是可以的,如蛋类、塘鱼类,并控制烹制时间,减少食用频率。

火锅也是嘌呤重灾区

专家还指出,相比于广府汤,其实打火锅更容易摄入过多肉类,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也更高。现代人尿酸偏高,不能全由老火汤背“锅”,运动少、出汗少、食肉多、饮酒多,这些不良生活方式更是难辞其咎。

说到火锅,高油高盐重口味也常被诟病,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广焕建议,不妨在家自制简单又美味健康的汤底和调料。

打火锅容易不知不觉吃多了、吃偏了。张广焕建议,有痛风等基础病的老年人吃火锅时,可提前把自己所需的食物计算好,把一份单独的食材划出来,这样就不用担心自己会吃多了不该吃的食物。比如,很多人都是肉吃到管饱,才想起用肉汤烫青菜吃。痛风患者最好先烫青菜垫肚子,增加饱腹感,从而防止过多肉类摄入。

4类高果糖食物慎食

1.甜饮料

有些病友因为觉得水没有味道,就喜欢用饮料代替,但市面上销售的各种甜饮料是果糖最丰富的来源之一,痛风患者要谨慎饮用。

2.蜂蜜

蜂蜜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价值,但其中的糖分含量惊人。蜂蜜中的糖以单糖为主,即葡萄糖和果糖,通常占蜂蜜总成分的65%以上,要尽量控制摄入量或在痛风急性期,避免食用。

3.高糖水果

苹果、梨以及芒果、榴莲等热带水果含果糖较多,柑橘、李子、杏等蔗糖含量较多,分解代谢后将有一半转化为果糖,一次性或经常大量摄入这些水果,可能增加痛风复发风险。痛风患者可食用草莓、柠檬、杨梅等含糖量较低的水果。

4.过甜糕点

太甜的糕点含有大量蔗糖,不仅会在新陈代谢中部分转化为果糖,也有使痛风患者肥胖的风险。

每天饮水至少2000毫升

中山一院营养科叶艳彬副主任医师表示,痛风患者要管住嘴,鸡蛋和牛奶因嘌呤含量低,是痛风发作时的安全食品。另外,要遵循五条饮食控制原则。

1. 限制含嘌呤多的食物摄入;

2. 大量饮水,每日超2000ml;

3. 多摄入含碱性的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4. 蛋白质来源首选含嘌呤低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

5.高脂血症者限制脂肪摄入。

医生定制不同病程食谱

叶艳彬指出,常见食物可按嘌呤含量,大致分为三类。

1.第一类食物(嘌呤含量小于50mg/100克):

谷薯类、大部分蔬菜类、水果类、蛋乳类、坚果等。

2.第二类食物(嘌呤含量50~150mg/100克):

杂粮类;肉类;鱼虾蟹类;部分蔬菜如鲜蘑菇、芦笋、鲜豌豆、昆布、四季豆、菠菜。

3.第三类食物(嘌呤含量为150~1000mg/100克):

动物内脏类;鱼以及贝壳类;汤类如浓肉汁、浓鸡汤及肉汤、火锅汤、酵母粉。

根据痛风病情轻重,患者可按以下原则制定食谱:急性期选择第一类食物,每天摄入液体总量不少于3000毫升。缓解期要禁吃第三类食物,限量选用第二类食物,自由选择第一类食物。同时,肉类煮沸后,只吃肉不喝汤可减少嘌呤摄入。

痛风缓解期食谱参考:

早餐:脱脂牛奶250毫升,面包100克。

午餐:米饭(大米100克),西红柿炒鸡蛋(鸡蛋60克,西红柿100克),炒白菜150克。

下午加餐:水果一个(150克)。

晚餐:米饭(米100克),鸡丝炒芹菜(鸡肉80克,芹菜100克)或炒菜心150克,全天用油20克。

(全天总供能1800千卡,总嘌呤含量225毫克,适合中等身材的痛风缓解期患者采用)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