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热柠檬可杀癌细胞?谣言中的专家亲自辟谣

魏世平
2018年03月15日07: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柠檬可杀癌细胞?谣言中的专家亲自辟谣

  也许你也在朋友圈看过一条关于热柠檬能杀死癌细胞的“善意”提醒,开头是“北京陆军总医院陈惠仁教授强调,热柠檬水可以救你一辈子”。并配有陈教授的照片。内容具体介绍了怎么做热柠檬水以及热柠檬水能杀死癌细胞的所谓“理论”,声称“热柠檬水能释放一种苦涩抗癌物质,是医药领域有效治疗癌症的最新进展”。

  不得不说,这简直是“谣言”界的典范版本,先借用一个专家的名字,然后配上关乎人人利益的结论和看起来有道理的分析,关键是大家一直对这种简单的方法论很有好感。几片柠檬和热水,这样就能杀死癌细胞?简单到马上就想奔向水果超市去买柠檬了。别急别急,还是听听这篇文章提到的主人公陆军总医院陈惠仁教授本人的回应吧。

  本版的食品安全公号“食今不昧”向陈惠仁教授本人求证后,得到了陈教授第一时间的回复,并认真地针对谣言回应了一篇《声明与呼吁》。陈教授在盖有陆军总医院官方印章的《声明与呼吁》中直接指出:“所谓‘热柠檬可杀癌细胞’的网文,系有人假冒我的名义所为,所配发的肖像照也不是我本人。请大家不要相信”。

  其实谣言的制造者有一个明显的错误,那就是陈惠仁教授本身的研究方向和食物抗癌之间相距甚远,而专家的权威性就在于“专”,借用血液病专家的名字去说食物抗癌的事儿实在是有点不聪明。陈教授自己也在《声明与呼吁》中强调“我的专业是血液病学,对于有关食物抗癌防癌未作过专门研究,也从未在网络、微信上发布有关食物抗癌防癌的文章。各位网友如有关于食物抗癌防癌的事宜,请联系和请教食品与营养方面的专业机构与专家”。

  在《声明与呼吁》的最后,陈教授严厉谴责了造谣者这种冒用他人的名义发布虚假网文的失德和侵权行为,并表示对自己的名誉造成了严重损害,给工作和生活也带来严重干扰。陈教授呼吁各家媒体、网络监管机构和微信管理团队,能够采取相应措施,制止该虚假网文的流传,并且尽快将该网文列入网络谣言,追查该网文的炮制者,将其行为曝光,并封闭其网络账号。

(责编:权娟、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