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2元和20元的大米啥区别?

2018年03月1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2元和20元的大米啥区别?

不少人经常问我,2元一斤的大米,十几甚至二十几元一斤的大米,它们到底有多大区别?

富硒米、高钙米、竹香米、苹果米等等,这些都是高大上的所谓保健大米。市场上常见的保健大米主要以富硒大米、麦饭石大米为主,其中尤以富硒大米的价格为高。这些大米的价格比较贵,有的甚至高达二三十元一斤。

富硒大米是人为的在大米中添加了硒元素,硒元素是我们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之一,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提高机体免疫力等作用。富硒大米中所含的硒元素是否能够满足我们人体的需求要看剂量。富硒大米并没有相关国家规定,比如大米中硒含量只要超过40微克/千克就可称之为“富硒大米”。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正常成年人每天应该摄入50微克硒元素,这才达到满足人体的需要。硒元素最主要的食物来源并非是植物性食物,而是海产品和动物性食物,比如肉类、肝脏、肾脏等等。硒元素属于微量元素,如果人体摄入过量就可能会引起中毒。

对于商家所宣传富硒大米的各种功效,其实就跟强化面粉差不多的原理。我们吃米饭和满足是为了满足人体对于主食的需求,这才是米饭和大米最大的作用。如果想健康吃大米,没有必要迷信“保健大米”。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合理安排自己的膳食结构,保证食物多样化,就可获取更多营养素。(山东省潍坊市营养师协会会长 王桂真)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