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每天吃一斤多瓜子会有啥后果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干部科教授 孔俭
2018年03月19日09:26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每天吃一斤多瓜子会有啥后果

老年糖尿病控制的关键是科学控制饮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近日,查房发现一位女病人,64岁,因便秘20年,停止排便八天入院。既往糖尿病史25年,高血压2年,未规律用药。病人为腹型肥胖,患有2型糖尿病、高血压病、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追问病人生活习惯,平时很少食用青菜、水果、鱼、肉,主食量每天2~3两。但每天进食大量的干果,以黑瓜子为主,每天进食量750g左右,兼食少许其他干果。另外病人很少参与体育锻炼和日常家务。

这位刚刚进入老年的女性,重度肥胖,已患“三高”,可能存在糖尿病神经病变和其他并发症。导致病人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很清楚,就是非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方式是导致“三高”、肥胖的主要原因,不从根本上戒掉坚果类食物,将使相关的疾病治疗和控制无法开展,包括病人的便秘问题。必须按肥胖和糖尿病控制原则长期、系统、科学的坚持,才能实现对上述相关疾病控制。病人明确地表示理解和接受,开始戒瓜子、正常饮食、合理运动。

“病从口入”是一个长期以来对很多消化系统、感染性疾病预防的警示。但在“三高”、肥胖等老年人中,也常常存在病从口入的问题。因为这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全程伴随着食物摄入和机体的新陈代谢活动。如果吃得太多、吃得不科学,各种食物就不是营养物质了,而成了致病物质。老年朋友对这一点要有科学认识。当然太少、不均衡也是有害的,易导致营养不良。坚果类食物含有蛋白质、油脂和淀粉等营养素,其中尤以油脂含量最高。黑瓜子仁出油率能够达到50%左右,其他如花生、松子、核桃仁、腰果等含油脂量均很高,个别类型坚果含油脂量达70%~80%。坚果中的植物油对人体健康有益,但一定要注意每天摄入量,以不超过20克~30克最佳。如果摄入过量,大量油脂在体内堆积,导致“三高”、肥胖,最终致心梗、脸卒中、肾衰竭、猝死等众多心脑血管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发生率也会增加30%。社会上经常存在的误区是坚果能健脑,这促使中老年人经刻意吃坚果。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个度的问题,少吃、按科学的量经常补充,可以起到促进健康的作用;长期大量的摄入,会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这也是质量互变规律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体现。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