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困了,来一碗五指毛桃牛奶煲鸡

2018年03月20日09: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指毛桃牛奶煲鸡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益气升阳,滋阴润燥

推荐人群:春困明显的人群

材料:五指毛桃 50g,牛奶200g,鸡1只(约750g)、盐、生姜少量(3人量)

烹调方法:五指毛桃洗净掰小段,鸡洗净斩件焯水,生姜洗净切片。把五指毛桃、牛奶、鸡、生姜片放入汤煲中,加水20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为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而这个中分点也是阴阳相半的中分点。正如《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个时候春意正浓,阳气也逐渐上升,而并不过于浓盛,所以此时以平调阴阳,稍助阳气上升为主。我们这里选择了以五指毛桃为主的一个汤来助阳气的上升。五指毛桃也称为“南芪”,它比北芪的益气效果差一点,但是也不会太温燥,所以适合的人群也会更多。五指毛桃煲出来的汤很有奶香味,是很香的。牛奶是一种滋阴润燥比较好的食材,但是也属于阴寒之物,很多人喝了并不合适。但是用于煲汤用量并不会太多,而且加了其他的材料都是偏温的,这样子也取了平调阴阳的意思。既补气也不燥,既滋阴也不腻,又稍有助阳的效果。不妨在春分之时煲一下这个色香味俱全的汤水哦!

(责编:蔡熊更、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