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眠不觉晓”,去春困 别忘了川贝陈皮猪腱汤

陈映平
2018年03月21日08:3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眠不觉晓”,去春困 别忘了川贝陈皮猪腱汤

  “春眠不觉晓”。春分到,天气回暖,人们白天也易疲倦发困。平素鼻鼾声重的人此时更重。打鼾俗称打呼噜,医学上称之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打呼噜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容易造成心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征。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推介的川贝陈皮海蜇皮煲猪腱汤有宣肺气、健脾胃、消痰涎的辅助止鼾食疗功效。也可缓解春困症状。

  据介绍,川贝母是有名的化痰止咳药,具清燥化痰、散结除热、润肺止咳的功效,陈皮以新会老陈皮为佳,常用来理气健脾、燥湿化痰、消滞和中。中医认为,海蜇皮具有清热化痰、消积化滞、润肠通便的功效。

  【材料】川贝母12克,海蜇皮150克,猪腱肉500克,老陈皮10克,生姜3片。

  【制作】购买泡制好的海蜇皮,洗净,切成小块;猪腱肉洗净,飞水后切成大块;老陈皮浸泡软后刮去白囊。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煲约1.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温服。这是三四人分量。

  【功效】宣肺气,健脾胃,消痰涎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