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野菜好吃慎防日光皮炎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皮肤病防治所 胡亚莹
2018年03月22日09:39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野菜好吃慎防日光皮炎

春天来了,很多人喜欢吃野菜。殊不知,很多野菜和蔬菜中含有光敏性物质,过量食用之后,再经过长时间的阳光照射,便会在面部、手背等部位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皮肤损害。这在医学上称之为植物—日光性皮炎,是一种急性光毒性炎症反应。

含有光感性物质的蔬菜及野菜很多,常见的有荠菜、灰菜、芥菜、香菜、芹菜、小白菜、苋菜、菠菜、油菜、莴苣、马齿苋、马兰头等,其中呋喃香豆素是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光敏物。发生食用上述蔬菜、野菜过敏,主要是与患者的个体易感性及长久的日光暴晒有关,女性发病多于男性,女性尤其月经前易发病。

日光性皮炎一般发生在食用大量蔬菜及野菜后,阳光照射,经数分钟或1~2天潜伏期;开始感觉皮肤瘙痒,继而面部和手背等部位皮肤肿胀发亮,并出现弥漫性潮红或紫红色,有瘀点、瘀斑、水疱等,水疱可发生破溃,出现糜烂渗出等;好发于颜面突出部位,如眉弓、颧部、鼻背及手背等曝光部位。患者自觉症状除瘙痒外,还会有灼热、胀痛、刺痛及皮肤紧绷感等。极少数患者症状反应强烈,可有发热、全身不适、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等,老年体弱者临床表现更加严重。

本病有自限性,对于反应轻者,只要避开日光,一周左右症状可消退。

预防本病,主要是春季勿食过多的蔬菜和野菜,同时尽可能避免强烈日光暴晒,外出可涂防晒霜。对已发病者,切忌搔抓。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可口服维生素B、维生素C和烟酰胺等,瘙痒严重者口服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啶、西替利嗪等,局部一般可外用氢化可的松乳膏。对皮肤肿胀明显及有全身症状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早使用糖皮质激素等,局部可用3%硼酸溶液进行冷湿敷。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