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醋能软化血管?

2018年03月23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醋能软化血管?

  食醋,作为一种家庭必备的调味料,可以增进食欲,促进胃酸的分泌。同时,它的使用可以减少盐的放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罹患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虽然醋的营养价值高,但它并不具有软化血管的功效。北京积水潭医院血管外科刘建龙主任指出,“喝醋能软化血管”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喝醋,有时非但起不到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能灼伤食道和胃黏膜。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提到的动脉粥样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其规律通常是在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多于女性。据统计,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60%以上都存在斑块。一般人们说到软化血管,主要指的是软化动脉硬化斑块。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

  硬化的动脉斑块主要由钙和脂肪组成,如果将钙浸泡在醋中,的确可以溶解钙,但在血液中的钙就不会被溶解。醋虽然是酸性的,喝进胃里却很难改变血液的酸碱度。因为人体有大量的机制调节血液的酸碱度,不会因为喝醋就使血液变成酸性。而且,血液维持相对固定的酸碱度也是有原因的。如果血液的酸碱度偏离正常范围过多,对身体肯定是有害甚至致命的。大量吃醋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因为醋的主要成分是乙酸,乙酸具有一定腐蚀性,空腹摄入大量食醋会导致乙酸灼伤食道和胃黏膜,引起剧烈疼痛。

  通过改变不正确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身心状态,做到以下几点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

  1、戒烟: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吸烟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血流量;

  2、预防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并发症之一就是动脉硬化;

  3、控制体重:肥胖或体重过重的人,血脂不正常的几率较高,会增加粥状动脉硬化的风险;

  4、体育运动:运动可以把多余胆固醇排出体外,避免它们沉积在血管内壁,同时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

  5、学会减压:当人压力增大的时候,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增加,从而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伤害动脉血管内壁;

  6、注意饮食:脂肪、胆固醇都是动脉硬化的罪魁祸首,应适量摄入此类食物。

  (作者单位:北京积水潭医院 田晨阳 靳晓方)

(责编:蔡熊更、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