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京津出台17条措施提升跨境贸易效率

进口食品从口岸到货架只需3天

记者 李佳
2018年03月24日09: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口食品从口岸到货架只需3天

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在行动

以往海运进口的牛羊肉、红酒、母婴用品抵达口岸要经过20天才能通关,如今最快时效仅需3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委获悉,京津两地海关、国检、口岸等部门联合出台第一批17条措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进口食品、母婴用品、化妆品等进口商品通过海运抵达天津口岸后,仅牛羊肉等食品入境检验检疫、报关周期平均就需要20天,通过优化流程,压缩环节,进口食品从口岸开箱到摆上货架,最快只需要3天。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商务委(口岸办)会同京津两地海关、国检、口岸等相关部门全力推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推出了17项具体措施。

其中包括商务部门减少进出口许可证审批层级,提高审批效率。京津商务主管部门将自动进口许可证和出口许可证的审批时限由原来3-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协调商务部将涉及汽车零配件的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权限下放到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审批层级由两级改为一级,并通过单一窗口申报。

在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方面,实施“一次申报分布处置”模式,通过流程再造,彻底改变海关接受申报、审单、查验、征税、放行的“串联式”作业流程,由企业完成报关和税款自报自缴,安全准入风险主要在口岸通关现场处置,税收风险主要在货物放行后处置,对货物风险处置“前推后移”,极大地压缩现场通关时间,便利进出口企业。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京津两地积极推动 “报关、报检串联改并联”,改变现有货物先报检、后报关的串联流程。在进口原始舱单提前传输的前提下,企业可在货物未抵港时,提前向海关办理申报、纳税手续,货物抵港后办理查验放行手续,将物流运输和报关纳税“串联”改“并联”。

在检验检疫方面,取消纸质海运提货单,实行物流信息电子化流转,减少企业不必要的往返跑路。企业可在周末、法定假日等非工作时间预约实施检验检疫,为企业提供更加人性化服务。京津两地还实行“审单放行”2小时办结工作机制,即“审单放行”货物自受理企业申报至按企业要求出具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全流程时长从过去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不超过2个小时;进一步压缩出口原产地证书签证审核时长,原产地证书审核限时2小时办结。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