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等渴了再喝水,那就晚了

张妍
2018年03月28日07: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等渴了再喝水,那就晚了

  水为我们做了什么?水是体液、细胞和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是机体一切生物化学反应及物质运输的液体介质。水对人体体温的调节有重要作用。此外,水还有润滑作用,如润滑关节,防止眼球干燥等。说“人是水做的”毫不夸张,人体内含有65%的水,大脑组织的85%是水。而补水也显得尤其重要,那么,究竟什么时候补水最合适?怎么补水最恰当呢?

  长期缺水会导致身体机能紊乱

  水承担着人体重要的生理功能,当我们喝水太少时,人体体内储备的水就会先去满足最重要器官对水的需要。同时,人体会发出警告信号!如果长期缺水,就可能导致人体机能紊乱,疾病的症状也就出现了。

  口渴是身体最明显的缺水信号,感觉渴了,已经缺水。尿少、尿色黄是另一个自身判断缺水的信号,随着身体缺水量的增加,尿少程度和尿液黄色也逐渐加深。而身体失水量达到体重的10%时,人就会感到烦躁、全身无力、体温升高、血压下降、皮肤失去弹性。当失水超过体重的20%,会引起死亡。

  补水如此重要,但多喝水就一定好吗?事实上,对于某些疾病患者来说喝水过多对身体也会产生危害。如肾脏病、肝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都不能水摄入过多,可引起体内水过多或水中毒等,应遵照医嘱摄入适量的水。

  不过,对于正常人而言,肾脏排出能力正常的情况下,其实是极少会出现水中毒的。

  不同人群应按照具体的情况科学补水

  人体对水的需要量受年龄、身体活动、环境温度等多因素影响,故其变化很大。一般情况下,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饮水1500毫升-1700毫升(女性1500毫升,男性1700毫升),约7杯-8杯。

  在高温环境下劳动或运动的人,出汗量较大。根据个人的体力负荷和热应激状态,他们每日的水需要量应适当增加,必要情况下,应适当补充淡盐水(浓度为0.9%)。

  在一般环境温度下,运动员、农民、军人、矿工、建筑工人、消防队员等身体活动水平较高的人群,在日常工作中有大量的体力活动,都会经出汗而增加水的丢失,要注意额外补充水分,同时需要考虑补充淡盐水(浓度为0.9%)。

  掌握补水时机和饮水技巧

  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一方面白开水廉价、安全、卫生;另一方面,比起其他饮品它没有能量,所以不会带来肥胖的风险,而且也没有糖分,也就没有糖过量带来的龋齿、糖尿病等风险。

  除了白开水也推荐饮用茶水。饮茶文化在我国历史悠久,来自不同地域和不同品种的茶叶赋予了水更加丰富的内涵和风味。白开水沏茶,可以溶出茶叶中的有益物质,茶水对于成年人也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补水应在一天中任何时刻进行,随时喝,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建议早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白开水水,睡前最好也喝一杯水。运动时体内水丢失加快,如果不及时补充会引起水不足。在运动强度较大时,要注意运动中水和矿物质的同时补充,运动后,应根据需要及时补充足量的饮水。

  饮水时应注意少量多次,每次200毫升左右(1杯)体内水分达到平衡时,就可以保证进餐时消化液的充足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既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妨碍对食物的消化。文/张妍

(责编:权娟、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