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飞蚊症服霜桑叶黑芝麻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2018年03月31日08:5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眼前常看到有黑点,并且随着眼球转动“飞来飞去”,好像蚊子一般的症状叫做飞蚊症,多见于中老年人、高度近视、做过白内障手术、眼内发炎或视网膜血管病变,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中医认为,飞蚊症多由肝、胆、肾等脏腑功能失调引起,古籍《圣济总录》早有记载:“始则肺睐不能瞩远,久则昏暗,时见黑花飞蝇。其证如此, 肾虚可知也。”因此,治疗应从调理肝、胆、肾等脏腑生理功能入手。

在此推荐一个方子:将100克霜桑叶、100克生黑芝麻加蜜揉在一起,早晚各10克,用盐汤送服。该方能缓解眼部疲劳干涩、视力下降、飞蚊症等症状。方中,霜桑叶有清肝明目、疏散风热、清肺润燥的效果;黑芝麻补肝肾、益精血,可通过调理机体肝肾亏虚、精血不足,进而改善症状;以盐汤送服,咸味入肾经,通过增强药物入肾的作用而改善飞蚊症。

除了药物改善飞蚊症之外,日常用眼还需注意,如将电视机或电脑屏幕放低;避免眼泪大量挥发;尽量少点眼药水。另外,还要保持好情绪,适量参加运动。需警惕眼部疾病,若是病理性飞蚊症,应及时查清病因,对证治疗。▲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