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季饮食要“四多四少”

2018年04月02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季饮食要“四多四少”

  春季饮食最好遵循“四多四少”:

  多水少油

  季节更替带来多风、干燥的气候,加剧了身体水分的流失。头痛、便秘、体重增加等症状都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简单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清晨起来,喝点蜂蜜水,将有助于清洗肠道,排毒祛火。

  多彩少单

  即多吃五颜六色的食物,少吃颜色和口味单调的食物。在人体中,五脏各有所爱,如心爱红、苦;肝爱绿、酸;肾爱黑、咸;肺爱辣、白;脾爱黄、甜。人们在饮食中,应当照顾到各脏器的爱好。

  多主少副

  即多吃主食,少吃副食。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极易下降,易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此时可以多吃些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成热量,提供身体基本所需。此外,春季应注重调养脾胃,而米饭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能很好地保护肠胃。

  多菜少果

  即多吃蔬菜,少吃水果。春季以养肝为主,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有疏通血管和肠道的功能,肝和心都喜欢它,蔬菜也能使肝脏尽快实现蛋白质、糖类、脂肪代谢,若缺少它,肝脏代谢就差。但水果寒凉易伤脾胃,要适量吃。(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 李 明 高世华)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