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葡萄酒为啥要用橡木塞

创造微氧化环境,有利于长期储存

2018年04月04日09:3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河北读者高女士问:我发现很多葡萄酒用的是橡木塞,这是为什么?是不是只有用了橡木塞的才是好酒?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葡萄酒专业博士李小溪答:探究橡木塞的作用之前,我们先明确葡萄酒保存过程中的两个概念:熟成和氧化。熟成是指葡萄酒酿造结束后,为了使酒的风味更复杂、酒体更稳定而经历的工艺阶段,一般采取的方法包括(但并非全部使用)酒泥陈酿、橡木桶陈酿和瓶储。熟成过程中涉及到许多生物化学反应,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氧化反应,在橡木桶陈酿和瓶储阶段至关重要。

适当的氧化一方面可以使新鲜红葡萄酒中粗糙的单宁变得细腻,口感更柔和,色素类物质更稳定;另一方面会减少葡萄酒中新鲜的水果香,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些更复杂的香气,例如榛子、焙烤杏仁等,增加酒体的复杂性和饱满度。经历氧化的白葡萄酒带有诱人的金黄色,而红葡萄酒则由紫红色变成宝石红色或砖红色。但是,过度的氧化会破坏酒体的平衡,加速老化,使其丧失香气、酸度和酒精度,变得寡淡无味,如果产生了酱油、醋一类的味道,那么说明这瓶酒由于过度老化失去了饮用价值。而完全没有氧气的环境对葡萄酒也不好,容易产生“还原味”,例如臭鸡蛋和燃烧的橡胶味。

得益于酿酒师的智慧,早在250年前,人们就开始用天然橡木塞进行葡萄酒的封存和储藏。与其他木质材料不同,橡木本身具有良好的弹性,因此橡木塞往往做得比实际瓶口内径略粗一点,经过挤压压入瓶口,可以与内壁紧密贴合,防止酒液溢出和大量氧气的进入。同时,橡木的木质纤维之间具有细微孔隙,允许微量的氧气进入,有研究表明,一年时间内大约有1毫克的氧气经过橡木塞进入瓶中,这便造就了适当的微氧化环境,非常有助于葡萄酒的储存和长期熟成。

直到20年前,天然橡木塞还是人们唯一的选择。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取代天然橡木塞的选择越来越多,常见的有聚合橡木塞、高分子合成塞和螺旋帽。聚合橡木塞是用天然橡木颗粒和黏合剂加工而成的木塞;高分子合成塞是用食品或医疗级塑料制成的酒塞,由塞芯和外表层组成。这两种都是仿制天然橡木塞而成,生产商利用一些特殊技术使它们也能具备一定的微氧化能力。螺旋帽则完全抛弃了木塞的设计,使用铝制金属帽,优势在于无需开瓶器,用手旋转即可拧开。

需要指出的是,许多顶级酒庄的优质年份葡萄酒,仍然倾向于使用天然橡木塞,以保证其陈年能力。而对于一些适合趁新鲜饮用、缺乏陈年能力的普通酒,选择人工材料或螺旋帽,既降低成本,也不影响口感。▲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