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白粥最养人?真相:营养不如米饭馒头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王兴国
2018年04月06日09:4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白粥(大米粥)一向被视为“最养人”的食物,不但为大众所喜爱,还是最常见的“病人食物”——很多住院病人主动放弃正常的固体食物(如米饭等),改喝白粥,以为这样可以补充营养加快恢复。然而,白粥真的是最养人的食物吗?

经过精细加工的大米,本身的营养价值不高,主要提供大量淀粉(75%),少量蛋白质(8%),以及一些B族维生素。长时间加热煮制成粥的过程,对淀粉、蛋白质和矿物质影响不大,但会破坏B族维生素。煮制时间越长,B族维生素破坏越多。所以,越是煮得细腻可口、烂烂糊糊的白粥,B族维生素含量越低。如果在煮粥过程中再加入碱,B族维生素将被破坏殆尽。因此,与白米饭或白馒头相比,白粥营养价值更低。

与米饭相比,白粥的优势是容易消化。米粥加热煮制时间更长,水分含量更多,所以淀粉糊化更充分,更容易被小肠内的淀粉酶分解成葡萄糖,并吸收进入血液。长时间加热煮制,也使少许蛋白质或氨基酸溶解其中,变得更易消化。因此,白粥可以减轻胃肠消化负担,特别适合消化功能不佳的胃肠道疾病患者,如胃肠炎、严重消化性溃疡、胰腺炎等,以及一些极度衰弱的病人。手术后第一次进食,需要流质食物,易于消化的白粥可作为首选。

必须指出,白粥容易消化的特点,仅对上述一些病人格外有益,而对健康人或胃肠道消化功能正常的病人来说,白粥并无优势可言,还不如吃白米饭(或其他营养更好的食物)。而且,白粥容易消化吸收的特点其实是“双刃剑”,有害的一面就是,进食后升高血糖的作用更强。这不仅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利,对健康人的餐后血糖也有不良影响。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