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专家表示:孩子挑食原因不尽相同,需区别对待

朱旭东
2018年04月08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表示:孩子挑食原因不尽相同,需区别对待

   孩子挑食是让很多父母非常头痛的问题,挑食不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抵抗力下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营养专科专家张敏表示,挑食是许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的问题,挑食的原因不尽相同,解决方案也因人而异。

   挑食原因一:有些孩子对一些食物的气味、口感、质地非常敏感,总是拒绝或难以接受。解决方法:家长可以试着提供多种食物供孩子选择。在每餐中有孩子喜欢的食物,也有新品种。不论孩子吃或不吃,都要让他们频繁地看到、闻到、触到这些新食物。

   挑食原因二:与孩子的气质类型有关,有些孩子只是单纯地不想尝试新食物。解决方法:将新品种放在孩子喜欢的食品旁,鼓励他去触摸、闻或者品尝。当孩子哪怕只是闻了一下,也及时给予鼓励。尝试将蔬菜蘸上酸奶、豆泥、低脂沙拉等这类健康食物,鼓励孩子吃蔬菜。

   挑食原因三:孩子独立性增加,有些儿童看起来像是挑食,实际却是想吃能够自己吃到的食物。解决方法:提供健康的“手拿食品”让孩子自己进食,一旦吃到了自己手上的食物时,他们会有满足感与成就感。

   挑食原因四:有些孩子看似挑食,其实是他们坐不住。解决方法:在孩子坐下之前就让他吃;就餐时间不需要太长,大约10分钟左右;当他表示吃完了,就让他站起来;同时,放一些健康的食物在孩子能触到的地方,比如一碗草莓或香蕉,当他们饿的时候就能轻松地接触到好的食物了。

   挑食原因五:有些儿童有病理性问题,由此造成某些食物难以下咽。解决方法:这类情况需到医院就诊,检查鉴别与挑食相关的一些疾病,疾病儿童的喂养需要一些特殊的干预措施。

   张敏提醒,在孩子出现挑食情况时,家长们应该仔细分析其原因,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而对严重的挑食行为,或经家庭干预后仍不能改善的挑食,就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以排除一些疾病因素导致的挑食。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