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健脾益气二术汤

2018年04月12日08: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术汤

主要功效:健脾、益气、燥湿

推荐人群:雨水季节,风寒潮湿导致头身、关节不适者。

材料:苍术5克、白术5克、米泔水600ml、瘦肉100克、蜜枣半粒(1~2人量)。

烹调方法:将瘦肉洗净切片,苍术、白术洗净备用,备制米泔水(第一遍淘米时不要搓洗,轻轻去掉米中灰尘,第二遍淘米时用力搓洗,留取搓洗后的淘米水),在瓦煲中放入米泔水,将苍术、白术放入后武火煮开,接着文火继续煲半小时,最后放入肉片、蜜枣煮15分钟,起锅时加入少许食盐调味。

汤品点评:阴雨天气潮湿不爽,很多风湿疾病容易复发,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具有温化寒湿的汤水。汤中苍术,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的功效,可用于脘腹胀满、泄泻、水肿、风湿痹痛、风寒感冒等症,苍术外可祛风湿之邪,内可化脾胃之湿,故为燥湿健脾、祛风之要药,但由于其性味辛燥,用米泔水烹调可减缓其燥性;白术性温味甘苦,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的功效,可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水肿等症。苍术善于运脾燥湿,补养之力不足,白术善于补脾益气,补多于散,两者同用,补运兼施;由于此汤水偏温,若有湿热或者阴虚内热者不宜食用,寒湿阻遏(例如关节、脘腹冷痛、畏寒肢冷、大便溏泻、小便清长)者食用尤佳。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