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冰箱能“复活”果蔬降解农药?

2018年04月13日09: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箱能“复活”果蔬降解农药?

吴杰阳在观察“多功能冰箱”里的蔬菜。

吴杰阳与父亲吴健常到田间观察植物生长发育。

买回家的水果蔬菜,放进一款特殊的冰箱里后竟能慢慢“复活”,甚至还能生根发芽?16岁的普宁二中学生吴杰阳将其变为现实。他发明的“多功能冰箱”近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证书。而在3月底举办的广东省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创客大赛中,吴杰阳更是凭借这一发明一举斩获特等奖。

那么,这款“多功能冰箱”究竟有何神奇之处?记者近日来到吴杰阳的实验室一探究竟。

“多功能冰箱”如何令果蔬“复活”?

近日记者探访吴杰阳的实验室看到,这台“多功能冰箱”外观与普通冰箱并无太大差异,冷藏室里安装有一排五颜六色的LED灯并不断闪烁和变换着颜色,加湿装置喷出的雾气在冰箱内弥漫。

光合作用是植物生长的重要过程,而吴杰阳的思路是,要实现果蔬保鲜,就从寻找最适合果蔬生长的光开始试验。他边打开冰箱门边向记者介绍,“如果说传统冰箱的保鲜方法是用低温让果蔬慢慢死去,那多功能冰箱则是让蔬果在人造的环境中慢慢活着,也就是让果蔬‘复活’。”该多功能冰箱的保鲜原理是调控出最适宜植物慢速生长的温度和湿度,利用光谱控制器让LED灯发出含有特定光谱的脉冲光,模拟太阳光环境,让果蔬在冰箱中仍能保持光合作用,保持慢速生长,达到保鲜作用。

吴杰阳介绍,植物最需要的是红蓝光,他刚开始试用了白炽灯和霓虹灯都不合适。直到发现可用LED灯提供红蓝光,这才攻克关键性难题。

吴杰阳从冰箱里拿出一棵长有根须的卷心菜告诉记者,这棵卷心菜买回来的时候根部的切口是平整的,放进“多功能冰箱”10多天后,竟然长出了多条根须,“说明它是在慢慢‘复活’。”他说,他还曾用荔枝做实验,原本保鲜期只有几天的“娇贵”荔枝,放进多功能冰箱20天后依然新鲜。

神奇冰箱能降低农药残留?

除了能让植物“复活”,这款“多功能冰箱”还能一定程度上降解农药残留。吴杰阳介绍,植物本身有新陈代谢功能,通过脉冲光让植物保持新陈代谢降解残留农药,此外,LED灯模拟太阳光发射出来灯光,也能催化降解农药。

如何鉴定农药残留是否有效降低?吴杰阳曾在每天的不同时段,根据果蔬保鲜的时长,从“多功能冰箱”里拿出苋菜、空心菜、油菜和芥兰等,将它们分别剪碎、称重,放在不同的小烧杯中,加入提取液进行农残提取,再在提取液加入反应试剂进行反应,然后放进旁边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器中等待检测结果。

吴杰阳介绍,这种测试农药残留的方法是酶抑制法,根据国家标准,农药对乙酰胆碱酶的抑制率超过50%时为阳性,抑制率越高说明农药残留量越大。吴杰阳经过测试后发现,在“多功能冰箱”中放了5天的苋菜和空心菜的抑制率都为0%,而5天前购买时,苋菜和空心菜的抑制率分别为68%和65%。“说明通过我们这个装置几天的处理,农药残留已经明显降低。”吴杰阳说。

为了使得试验的数据真实可信,吴杰阳还将农药残留降解后的果蔬送往农业部蔬菜水果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进行检验。记者查阅检查报告单发现,在对菜心、芹菜、白菜、通菜等送检报告中,测试结果均显示“未检出”。“这些试验品我们都用敌百虫浸泡过,然后再降解过2到3天。我们现在已经慢慢找到了各项参数的最优值,希望最终能够把降解时间缩短到一天甚至半天之内。”吴杰阳告诉记者。

冰箱除了保鲜 还能让植物“复活”?

16岁的吴杰阳是普宁二中的一名高一学生。自小喜欢观察植物的他,经常对着家里的盆栽发呆。还会不时向父亲提出一些“异想天开”的问题,如“人是要多晒晒太阳才健康,那家里蔬菜和水果是不是也可以用这样的光来照一照?”对于儿子的发散思维和奇思妙想,父亲吴健总是鼓励他搜集相关资料,自己动手去试一试。

吴杰阳的父亲吴健同样喜欢研究农业。毕业于广东仲恺农学院的他,工作后一直关注着农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与多名志同道合的普宁籍硕士、博士一起,组成了涵盖农学、光学、营养学、生物学、生物化学等领域的民间创客团队,通过自筹资金、自购设备、自建实验室,开始研究适合植物生长的“植物生长箱”。

受父亲影响,吴杰阳也对这项实验抱有浓厚的兴趣,提供了很多创意设想,并着手制作设备、参与实验。有一天,在阳台上帮忙的吴杰阳,看着几台植物生长箱突发奇想,对父亲说:“爸爸,我看我们的生长箱跟家里的冰箱外形很像,如果将它们结合起来做一台多功能冰箱,既能够降解农药,还能利用脉冲光让植物‘复活’,岂不是更好?”于是,一款“多功能冰箱”的创意就此诞生。

吴杰阳和父亲很快将这一想法变为现实。经过近半年不断的改装和测试,2016年5月,吴杰阳的新型“多功能冰箱”终于面世。今年3月底,这款“多功能冰箱”的发明专利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证书。

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年广东省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创客大赛”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举行。吴杰阳的“多功能冰箱”以其高度的原创性、颠覆传统的设计思路、巧妙的结构和产业化进展,在比赛中吸引了许多参赛者及评委的关注,获得专家评委的高度好评,最终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

弄坏3台冰箱 过程有惊无险

谈到未来的计划,吴杰阳说,他的梦想是不断努力完善这款新型多功能冰箱,期盼能够早日普及上市。其实,“多功能冰箱”并非吴杰阳唯一的发明。受“共享经济”热潮的启示,吴杰阳还提出“智能共享食品柜”的设想,目前正在申请相关专利。

可抵达成功的过程总是遍布荆棘。吴杰阳告诉记者,这款“多功能冰箱”的构造设计经过二十多次的反复修改和调整,其间弄坏了3台冰箱。他在改装冰箱线路时常被电到,还在安装加湿器时摔伤了手臂。今年过年期间,由于电线短路,他家里阳台上的一台植物生长箱突然起火。当时正值深夜,他们一家还在梦乡中。直到第二天一早,吴杰阳才发现生长箱已被完全烧毁,所幸当时火势并未蔓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如今,吴杰阳和父亲吴健已经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父子创客”。他们已经拿到了2本发明专利证书、8本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另有14项专利正在公开实审,此外还有11项PCT国际专利申请已被受理。他们还与广东工业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联手深入研究果蔬残留农药LED光脉冲降解技术,该项目入选广东省“2017年应用型科技研发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应用型科技研发扶持)”,得到评委专家好评,获得广东省财政300万元扶持资金。(记者 陈家源)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