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多揉肚子少生病 揉肚子有啥好处?

2018年04月15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揉腹少生病!预防胃病、消除便秘、调理积食

  民间自古有“腹部软如绵,百病不来缠”之说,从解剖学来说,肚脐下是腹腔和盆腔,还有最主要的神经节;从经络学说上讲,肚脐周围有任脉、带脉、冲脉等。可以说脐周的穴位是最敏感、最能发挥疗效的穴位。

  养补元气 腹部走的大多是阴经,而小腹又是阴经相交接的部位,属阴中之阴。阴性寒,是寒气最爱聚集的地方,所以揉腹很关键。手心的劳宫穴是火穴,有温养的效果。

  经常以手心按摩小腹至发热,不但能让人体自动调集脂肪来御寒,还能养元补气、滋阴培阳。

  对于睡眠不好的人,可以在睡觉前按揉腹部,有助于入睡,防止失眠。对于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揉腹部能平熄肝火,使人心平气和,血脉流通,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预防胃病 腹部的中脘穴位于肚脐上正中线4寸,约五横指处。按摩这个穴位对各种胃痛、食道逆流、打嗝、穿露脐装着凉引起的胃痛以及胃气冲心而感到的胸闷等都可以起到缓解作用,治疗效果可以说是非常好。

  每天早、中、晚饭后各揉腹1次,每次约揉5分钟,可达到辅助治疗溃疡病的目的。因为胃溃疡病的发生与胃酸分泌过多有关。经常揉腹,可促使前列腺素分泌增加,阻止胃酸过量分泌,防治溃疡病。

  消除便秘 很多有便秘的人不喜欢吃药,有的吃药就好,不吃药病情就又回到起点,形成了依赖。其实可以试试揉腹,让身体恢复自身的功能。

  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从而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进而预防和消除便秘,对老年人尤其需要。

  减肥健美 常言道:“人到四十五,肚皮往外鼓”,尤其是一些中年妇女,大腹便便,与她年轻时的体态,判若两人,这不仅对健康不利,而且还影响体型的优美。

  中医认为,大腹属脾,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脾失健运、气血郁滞所致。故欲减肥,首当从脾调治。按揉腹部,通过腹部的运动,可以健脾助运,减少腹部积滞的气血。

  调治食积 孩子胃强脾弱时,会出现特别能吃,但还是瘦、个子小、头发黄的情况。孩子能吃不能消化,就像工厂里加工的产品卖不出去一样,时间久了就堆积到那了,所以还会食积。

  可以试试揉腹的方法,孩子的胃、肠都在肚子上,也就是孩子的腹部,顺时针给孩子揉揉肚子,孩子立刻会感觉舒服很多,比吃健胃消食的药都管用。

  揉腹养生一般宜选择在夜间睡前和早晨起床前进行,揉腹不宜在过饱或过饥时进行,且要排空小便,腹内有恶性肿瘤或胃肠穿孔、内脏出血、阑尾炎或腹膜炎等急腹症时禁止揉腹。揉腹时应取仰卧位,以右手掌按顺时针方向绕肚脐眼揉腹,先从肚脐眼开始转圈儿,一圈接一圈逐步扩大,直至揉遍全腹。揉腹时要用力适度,次数可多可少,数十遍之后,换左手以相反的运转方向,揉数十遍。关键在于长年累月不间断,方能有成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徐 宁)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