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过度伐木伤了生存环境  粗放采摘毁掉地下菌丝

请对松茸手下留情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马 林
2018年04月1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松茸是寄生在树木上的菌类,吃起来润滑爽口香味无穷,特别是上了《舌尖上的中国》之后,被食客们追捧。松茸好吃但是难得,它对生长环境极其挑剔,又无法人工培植,全靠天时地利造就,产量极小,所以也极珍贵。

但近年来,由于过度采伐,破坏了松茸原本就十分脆弱的生存环境,导致产量越来越少。根据中国食用菌协会的数据,松茸2016的年产量为4528.4吨,而2015年的产量为5200吨,年产量递减超过6%。根据昆明海关的统计资料,松茸大省云南2010年的出口量为1203吨,到2015年仅出口了432吨。

松茸浑身散发出特殊的香气,头上戴着褐色的“帽子”,身体(菌柄)略显浑圆。宋代唐慎微编著的《经史证类备急本草》记载,它因生于松林下,菌蕾(刚形成的果实)如鹿茸,故名“松茸”。

松茸最大的特点就是与树共生。松茸成熟后会产生大量孢子,随风雨飞散入土。当发芽的孢子碰到赤松、栎树等树的细小幼根时,便吸收营养而存活。孢子吸收树根的营养后会形成的菌丝,并缠绕在树根上,直至长出菌根。

若有幸遇上赤松幼根多、土壤适宜和有害微生物少的环境,再经过2年左右的时间,菌根能扎入到深层土壤。当菌根的有机质攒足了,雨水阳光适宜时,就能长出菌盖及菌柄,这时松茸的雏形就出来了,被称为“童茸”,再继续长大就是真正的松茸了。

松茸的整个生长过程极为缓慢,一般要五六年才能采摘,对于生长环境也十分挑剔。据调查发现,目前松茸仅生长在黑龙江、吉林、四川、云南和西藏等省的部分地区,甘肃和新疆亦有少量分布。因此产量极少,价格也很昂贵,在产地就将近六七十元一斤。

有时我们会在菜市场碰上二三十元一斤的“松茸”,号称通过人工培育而得。那都不是真正的松茸,因为松茸还未能实现人工栽培,只能通过野生采集获得。那些很可能是长得和松茸很像的姬松茸或大球盖菇。

松茸越来越少,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有很大关系。连续多年大面积的过度砍伐造成了松茸共生树种急剧减少,加之土壤板结、干燥,有机腐殖质大量流失,光照强度增加,这一切都抑制了其菌丝生长。

松茸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全球变暖和降水量的减少,导致适合松茸生长的地方越来越小。植被破坏打乱了动物、植物和微生物间的生态平衡,使得松茸遭受虫害严重。因为松茸气味浓郁,若周围植被减少,昆虫食物来源随之减少,就会从松茸的根部钻入取食菌柄和菌盖。

人类掠夺式的采集对松茸来说才是最致命的。不论松茸大小及成熟度,很多人为了商业利益一律采之。粗放的采摘方法使得地下菌丝和生长环境等都受到严重的破坏,菌丝难以恢复再次出菇,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因为越来越少,菌中贵族松茸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物种,保护松茸已经刻不容缓。建议建立松茸保育区,禁止乱采乱伐,补种松茸寄生的树种,满足其生长的植被要求;人为改变一些自然条件和环境因素,定时封山育茸,适当清理林地覆盖物,建立科学采集、留种以及采后保护等一整套松茸保育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国松茸资源的永续利用,我们的后代也能享用到松茸的营养和美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