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海外中餐有点咸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周春凌
2018年04月1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在西方,咕咾肉、宫保鸡丁、麻婆豆腐等中国菜越来越受欢迎。单单在英国,每周中餐外卖量超过2200万份。近日,英国“盐行动”的25位专业科学家分析了150道中国菜。

分析发现,无论是超市卖的中餐,还是外卖,97%被测食物含盐量超过2克(每道菜),58%含盐量超过3克(每道菜),有些甚至是麦当劳食物的5倍,炒饭、炒面更高。英国食盐每日推荐摄入量不超过6克,世界卫生组织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不超过5克。他们呼吁英国公共卫生部推行强硬措施,要求中餐外卖包装及菜单设置警告标签,帮助了解含盐量。

大量研究证实,长期的高钠饮食与血压升高密切相关,进而增加心脏病、中风、肾脏疾病患病风险。每年,吃太咸在英国造成数万例中风、心脏病发作。饮食中95%盐分由肾脏代谢,吃得过咸也会加重肾脏负担。

吃得咸还导致钙质流失。肾脏每排出1000毫克钠(约相当于3克盐),就会丢失约26毫克钙。我国人均每日钙摄入量接近400毫克,仅是推荐值800毫克的一半。盐吃得多,排出多余的钠也会导致钙质被排出。

高血压、钙流失已经是很严重的后果了,吃得咸还是胃癌的“伴侣”,越爱吃咸的地区,胃癌发病率越高。日本胃癌发病率高,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摄入盐太多,太咸的食物会降低胃里保护性黏液的黏度,促使多种胃病发生。腌菜、咸鱼、加工肉制品等都容易诱发癌症。

其实,在中国,盐超标可能更严重更普遍。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显示,我国居民食盐摄入量平均每天为10.5克,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水平。

英国调查中还发现,酱油是中国菜的主要调料,味道咸,比其他蘸酱含盐量高。同为增味剂的辣椒酱,含盐量也不低。

专家建议,平时少吃含盐量高的挂面,咸肉、火腿等含盐量高的加工肉制品,加盐发酵的面包等;用醋代替盐;少腌菜。如果不小心吃咸了,可以吃点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如西兰花、猕猴桃、柑橘等。▲(记者 付晓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