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取消“检验报告” 自酿酒安全咋保证?

2018年04月19日09:10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检验报告” 自酿酒安全咋保证?

  新闻背景

  近日,北京市清理规范第三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自酿酒成品安全检验合格报告”成为被清理的其中一项。这意味着今后自酿酒在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时,不会再被强制要求提交一份由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安全检验合格报告”。取消审批中介服务这一道安全门槛后,自酿酒的食品安全该如何保障?该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媒体观点

  法制日报:

  自酿酒“检验报告”不能一废了之

  目前,市场上的自酿酒鱼龙混杂,不少产品并没有任何安全认证,生产者也无相应的生产资质。针对此种情况,有关部门才在审批自酿酒的经营许可时增设了一道门槛——在餐饮服务中提供自酿酒的经营者,申请许可前应当先行取得具有资质的食品安全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对成品安全性的检验合格报告。然而,这一道质检关口却被一些经营者慢慢攻破——一些第三方机构拿了经营者的钱,出具的安全检验报告不能真实反映检验结果,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北京将“自酿酒成品安全检验合格报告”清理掉,也是向检验造假说“不”。

  不过新的问题又来了,将来如何保障自酿酒的安全以及消费者的权益呢?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将加大对自酿酒产品的抽查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取消“检验报告”后,如何做好后续监管更考验监管者的智慧。除了坚决查封销毁抽查不合格的产品、以重罚警示其他经营者外,还应建章立制,出台相应的法规进行规范。

  总之,自酿酒“安全检验合格报告”不能一废了之。

  北京青年报:

  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

  相比工厂化、标准化和工艺化酿酒,自酿酒准入门槛低、受众群体广、品种门类多,可满足消费者个性且多元的需求,但同时也存在安全风险高的问题。现在,“自酿酒成品安全检验合格报告”已从北京市行政审批事项中“下架”,自酿酒上市的准入门槛降得更低,在简政放权激活市场的同时,由此增加的安全风险必须通过后续的防控把关来化解。

  一方面,必须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者的第一责任,尤其是在食品安全犯罪入刑的大背景下,更应强化其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食品安全条件和标准;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对自酿酒要加大抽查和抽检力度,通过后续的监管措施,督促责任方落实“自行编制自酿酒成品安全检验合格报告,也可委托有关机构编制”的自控措施。

  同时,消费者应当意识到自酿酒有较高安全风险,在做出消费选择时须慎之又慎。

  中国江苏网:

  简政放权后更要加强管理

  目前,自酿酒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其种类繁多,渠道多元,既有专门的自酿啤酒吧,也有餐馆自营的特色酿酒,电商售卖的自酿酒更是“五花八门”。而这些自酿酒多数都没有安全认证。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有关部门却清理掉了关于自酿酒管理的一些行政审批事项,似乎有些不合时宜。

  鉴于自酿酒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不仅不能放松对其管理,而且还要更加严格;不仅要提高准入门槛,还要进行相应的食品追溯管理。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