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学生营养餐岂能变成问题餐

苑广阔
2018年04月19日09:10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营养餐岂能变成问题餐

  学生营养餐在配送过程中,原本经公开招投标的知名品牌食品被换成了本地生产的不知名产品,疑似未拿到生产许可证的食品被允许进入校园试吃。连日来,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生的这件荒唐事,引发当地不少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质疑及担忧。(4月17日《工人日报》)

  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它既关系到农村贫困地区孩子的营养均衡、健康成长,同时还可以减轻一些家庭的经济负担,意义重大。

  然而,一些地方的营养餐却变得越来越没有营养,甚至开始变味、变质。比如这次被曝光的河南商丘虞城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就被很多孩子丢弃在学校垃圾桶。用孩子和家长的话说,学校发到他们手里的营养餐,实在让人难以下咽。

  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以前该校提供给孩子们的都是知名品牌的食品,很受孩子们喜欢,但是突然就换成了当地某款不知名的火腿肠品牌。当地教体局说是学校主动提出来的,而学校则说是教体局统一要求的。当地教体局还出示了学校提交的“更换火腿肠申请报告”。然而这份报告暴露出更大的疑点。其一,不同学校提交的报告,内容高度一致,有几份报告甚至一字不差,难道是有人提供了模板,学校照抄的?其二,当地那么多学校的师生“不约而同”舍弃大品牌,选择当地不知名的品牌,显然不符合常理。

  媒体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当地食品企业直到2017年12月25日才取得“热加工熟肉制品”生产许可,而当地中小学校提交的报告落款日期却是2017年12月5日左右。这意味着这家食品企业在没有取得生产许可情况下生产的鸡肉火腿肠已经提前进入校园,作为营养餐发放给学生试吃。

  把知名品牌换成当地企业的不知名品牌,很难不让人怀疑这背后存在利益输送、假公济私等行为。学生营养餐变成了问题餐,背后到底营养了谁,学生、家长和公众迫切需要当地有关部门给个说法。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