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地方食安标准存在错误,企业怎么办?

2018年04月20日08:35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安法百问百答】地方食安标准存在错误,企业怎么办?

  法律条文

  第三十二条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会同同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农业行政等部门,分别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及时修订食品安全标准。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农业行政等部门应当对食品安全标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并及时向同级卫生行政部门通报。

  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行业协会发现食品安全标准在执行中存在问题的,应当立即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案例解读

  某公司主要生产一种当地特色糕点,此种糕点没有国家标准,一直按照地方食品安全标准进行生产。一天,该公司的食品质量检验部员工偶然发现,糕点中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含量过高,会损害身体健康,但是如果将此种食品添加剂比例降低就达不到糕点原来的效果。经过检测与核对,发现是该地方的食品安全标准出现了问题。对此,该公司不知道是否要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告。

  专家说法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企业在执行食品安全标准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要及时反应报告。食品安全标准涉及很多人的利益与健康,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食品安全出现了问题,将关系到整个社会乃至国家的利益。因此,企业在执行食品安全标准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后,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一句话点评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出现问题,都应该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进行报告,以便相关行政部门能够及时采取措施,纠正错误。

  (该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张语琦主编的《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