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宗庆后:弘扬合作理念 共享发展机遇

2018年04月22日11: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弘扬合作理念 共享发展机遇

“在新时代,我们广大企业要坚持与弘扬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宗庆后认为,企业要与全国人民、特别是尚未富裕起来地区的人民共享发展机遇。“民营企业对此责无旁贷。目前娃哈哈在全国29个省份建有80多个生产基地,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建立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革命老区等欠发达地区,直接解决了贫困地区近万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带动了当地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物流运输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为发展各地经济和精准扶贫、脱贫尽了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他强调。今后,娃哈哈集团将继续本着致富思源的理念,持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投资和帮扶力度。

另外,宗庆后认为,企业与企业之间也要共享发展机遇,特别是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要加强合作与共享,通过共享实现共赢。他建议:“我们应该向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学习,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

宗庆后表示,各地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找准产业,组织大企业牵头做产品和市场开发,承担大部分的开发成本与市场风险;由中小企业负责为大企业进行配套加工,“做到有钱的出钱,有技术的出技术,有经验的出经验,整合形成一个同进退、共发展的整体。”由此,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能够各展所长,共享发展机遇,通过整合体系的力量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为我国企业争取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