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以美食为载体 讲好中国故事 增强中国文化形象亲切感

2018年04月23日18:0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4月19日—21日,2018第二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在会上,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表示,美食无国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非常重视本国的饮食文化的挖掘,美食文化交流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一,已经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长期致力于中华美食的传播,以美食为载体,讲好中国的故事,阐述中国的道路,增强中国文化形象的亲切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力量做出贡献。

杨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在这40年间,餐饮业作为改革开放的有机组成部分,产业规模稳定扩大,总体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发展。以改革开放为指引,以科学基础手段为核心,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餐饮产业必将在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在西班牙驻华公使何塞看来,美食是西班牙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纽带。通过美食西班牙不仅实现了自成一脉的美食文化,同时也为西班牙融入世界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眼中,中餐出海已是大势所趋。

餐饮业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先进入市场竞争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民营企业占有主要的地位,也正因为如此,这个行业发展颇为活跃,同时竞争也异常激烈。从国际上看,凡是有华人华侨的地方都会有中餐馆,但中餐走出国门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一些中餐馆由于不能熟悉当地的法律、市场、饮食习惯、人际关系等吃过亏,一些中餐馆由于企业的产权不清晰,治理结构不合理遭遇了一些困难,还有一些中餐馆由于人才不足,灵活性,独立性不够,遇到过问题。

即便如此,依然有很多餐企在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和国际的眼光,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契机,成为了中餐走出去的重要开拓者。越来越多的中餐品牌企业,在国际竞争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粤菜产业委员会主席梁日东认为,中餐应该突出自己的特色,根据美食的特色和企业的定位,将食材标准化、制作流程化,以达到质量统一的出品。唯有如此,餐企才能大规模复制和发展。而这个过程,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应该参与进来,要共同促进餐饮行业的人才培养,以及中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本次论坛以“开放、创新、突破、共赢”为主题,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国使节、餐饮界同仁1200余人参会。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