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季怎么吃最养肝?

叶雪菲
2018年04月26日09:0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季养肝宜省酸增甘

  春季万物生发,正是养肝的好时节。怎么吃才能养肝、养阳?上海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钟薏教授表示,春季饮食应省酸增甘,适当吃一些野菜可有助于养肝、补阳。

  钟薏介绍,野菜是大自然的美妙馈赠,也是人与自然相生相伴的见证,很多野菜都具有药用价值。《黄帝内经》提出“春夏补阳”的总原则,主张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以使人体阳气充实,增强体质,抵御风邪为主的邪气对人体的侵袭。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也主张:养阳可“以葱、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杂和而食”。

  春季在饮食调理上要注意养肝还要兼顾脾胃。中医认为肝太旺易伤脾,木旺克土嘛,会影响脾胃运化。所以,唐代药王孙思邈提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因此,钟薏主任建议,春天要少吃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气过于旺盛。而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可适当吃些微带甜味的食物,如大枣、山药、蜂蜜、胡萝卜等滋补脾胃的食物,可以安抚肝脏适度生发。

  而对于肿瘤患者,钟薏主任认为可以依据自身体质特点进行饮食搭配,如肠癌有泄泻,里急后重,大便带有脓血的患者当多食用马齿苋,马兰头;肺癌咳嗽,咯痰黄脓的患者可以食用鱼腥草;放射等治疗后出现阴虚内热的患者可以食用芦根;膀胱癌有小便不利的可以服用车前草等调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