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5类食物放冰箱反而坏的更快

2018年04月2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平日里,我们习惯于把各种食物都堆进冰箱,其实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宜放冰箱,有些食物放进冰箱反而“坏”的更快。

面包、馒头变干硬

面包、馒头、花卷、白糕等淀粉类食物,一两天内可放室温下保存,如果放入冰箱冷藏会加速食物变干变硬,这是因为一个被称为“淀粉老化回生”的过程所致,这种变化在室温下也会发生,但在冷藏温度下发生速度会更快。

香蕉、芒果怕“冻伤”

这些水果宜在12℃左右保存,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过低的温度会使它们冻“伤”,发黑、腐烂。

茶叶、奶粉易发霉

这些食物本身在室温下即可保存,不需要低温保藏,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使冰箱中的杂味和潮气侵入食品,既影响风味,又易发霉变质。

蜂蜜、果脯损口感

糖分高的食物本身渗透压高、水分少不宜变质,可室温下保存,放入冰箱后由于低温会促使食品结晶析出糖分,虽然这种变化不影响食品安全,但影响食物的成色和口感。巧克力放冰箱冷存后,会在表面结出一层白霜,影响口感,且易发霉变质。

青椒、黄瓜加速变质

黄瓜贮存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过低温度会使它们变黑、变软、变味、变质;西红柿在低温下易出现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出现黑斑,且无鲜味,煮不熟,甚至酸败腐烂。▲(第三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研究中心副教授 常 徽)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