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茶抗氧化、抗衰老、降血脂,但这3类人少喝

2018年04月2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李晓丽

喝茶是中国传统养生方式,对人体健康有很有益处,比如抗氧化、抗衰老、降血脂等。喝茶虽好,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用,其中,三类人最好少喝茶。

胃溃疡患者。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或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最好不喝茶,尤其是不宜喝浓茶或空腹饮茶。茶叶含有的咖啡因和鞣酸会刺激胃黏膜,促进胃酸分泌,加重溃疡创伤。如果常饮浓茶,还有可能导致病情恶化。平时胃酸分泌过多的人更不适合饮用普洱茶和红茶,这两种茶叶的咖啡因含量比较高。

失眠或神经衰弱者。咖啡因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如果平时就有失眠或神经衰弱等症状的人,对咖啡因比较敏感,最好在下午3点后就停止饮茶或咖啡,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心律失常者。咖啡因会使人的心跳加快,造成心动过速等,甚至心悸,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如果有些人平时就有心律失常的现象,或者对茶、咖啡特别敏感,空腹喝茶,可能会引发头晕、心悸等不适症状,增加心脏负担,使病情更加严重。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