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国乳业“时代之问” 飞鹤给出“三步走”方案

2018年04月28日15:2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我认为民族乳业要通过‘三步走’,完成新使命成就新作为。”4月27日,在2018中国国际乳业合作大会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飞鹤乳业副总裁魏静作了题为《新时代新使命 中国乳业“三步走”谱写新作为》的主旨演讲,向来自美国、俄罗斯、荷兰、立陶宛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乳品企业代表及业界专家,从变革创新、开放融通的角度总结了中国乳业历史进程中的宝贵经验、分析了中国乳业的时代命题、提出了“稳”、“变”、“聚”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飞鹤乳业副总裁魏静发表演讲

中国乳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演讲中,魏静从改革开放的接续奋斗和美好生活消费升级两个维度对这一论断作出了阐释。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让中国乳业更具实力、能力和魄力,充分证明了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供给结构的不断优化、消费主导型经济的渐趋成型则驱动着中国乳业的品质革命。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大转型,如何在全球经济大格局中确定中国乳业新的历史方位?如何布阵中国乳业改革开放新征程?如何扎实推动中国乳业的高质量发展?飞鹤副总裁魏静用“稳”、“变”、“聚”三步走,提供了中国乳业的飞鹤方案。

“稳”:品质筑基,源头布局 守住品质建设“生命线”

魏静认为,民族乳企要完成新使命成就新作为,第一步是“稳”。民族乳业要稳扎稳打夯实品质根基,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根基是“安全”和“高品质”。飞鹤乳业历经十年,在北纬47°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中国婴幼儿奶粉完整的全产业链,对整条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以严格的标准来对标,确保了产品品质。

企业最大的诚信,就是履行对消费者品质安全的承诺。对于品质的追求,既是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每一个企业公民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和承诺。确保产品品质,进而塑立品牌自信,需要坚守、信任和情怀的力量,更有赖于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集体责任感的保驾护航。

“变”:创新驱动 弯道超车 引领中国乳业自主创新

魏静表示,民族乳业要从“站起来”迈向“强起来”,要做到稳中求变。民族乳业要聚焦核心资源与优势,探索更高质量的产品。多年来,飞鹤乳业以市场为导向,专注于婴幼儿奶粉领域,立足于中外宝宝的体质差异,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中国母乳为“黄金标准”进行研发,注重培育和增强集突破性、引领性、平台化于一体的创新能力,不断创制和生产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

飞鹤乳业研发总监蒋世龙分享飞鹤经验

如果说“稳”是品质筑基,“变”则是品质升级、是实现民族品牌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民族品牌的应时而变,既是消费升级的时代命题,也有中国企业激发潜能与内驱动力的主体诉求。中国企业更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弘扬领跑精神和摘冠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巨大突破,推动制度、管理、模式、业态、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创新,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屹立不倒,在更广阔的市场上赢得声誉和空间。

“聚”:体系完整、导向明确 引聚全球英才互利共赢

“作为民族乳业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深挖全球价值链,合理利用国际资源才是民族乳业的制胜关键。”魏静对“聚”的含义如是解读。近年来,飞鹤乳业从创新链、产业升级、区域竞争力的角度营造创新人才生态,深植”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人才理念,不断激发创新伟力,坚持走国际化合作道路,在新的视野和坐标下,开放融入世界潮流。

面对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国企业的人才强国战略要注重全局性、长远性、系统性思考,造就一支在素质、水平和结构上能与外资企业一争高下、满足民族品牌创新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扩大开放与自主创新并不对立,面对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抬头的现实风险,中国企业要继续开放,大规模引聚、使用全球高端人才智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主动参与全球化,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在与世界的互利共赢中实现自主创新。

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务实求变、求新、求进,打造中国乳业全面开放新格局,进而打造全球范围内的乳业命运共同体。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崔元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