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食物中的抗癌明星?不靠谱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 阮光锋
2018年05月03日08:5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食物中的抗癌明星?不靠谱

随着夏季的到来,大批水果蔬菜纷纷上市。与此同时,某某水果、某某蔬菜抗癌的说法也再次流传开来。真的存在抗癌食物吗?食物怎么吃才能预防癌症?

单一食物不能抗癌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单一食物或单一的食物成分不能抗癌。

想要验证某种食物或食物成分能否抗癌,可以采用“细胞实验”,具体来说,就是用该食物或者其所含的某种成分对癌细胞进行处理,观察癌细胞的反应。目前确实有不少研究表明,很多食物的确含有对健康有益的成分,也的确含有一些可以延缓甚至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成分。然而,这毕竟只是初级的细胞实验,与人体试验差距很大。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机体,吃进去的食物在人体内发生的反应,比实验室中的细胞实验要复杂得多。

另外,人们平时吃的食物并不是单一成分,而是含有多种成分的混合物。在实验室里是用经过提纯的单一成分进行实验,例如,人们在验证蓝莓中抗氧化成分的作用时,会从蓝莓中提取抗氧化成分来进行细胞实验,而不是直接用蓝莓进行实验。事实上,在人们平时食用的食物中,多则有100多种成分,少则也有几十种成分。科学家在细胞实验中发现,蓝莓中的抗氧化物质对健康有益,但人们吃蓝莓时并不只摄入了抗氧化物质,还摄入了很多其他营养物质。

除此以外,对于某种食物成分,实验剂量与人体从日常饮食中摄入的剂量有很大差距。在实验中,科学家使用的是大量经过提纯的相关成分,但日常饮食中,人们却很难吃进那样大的剂量。

由此可见,市场上某些食物宣称有抗癌作用,并没有科学依据,更多的是一种营销手段。

均衡膳食降低患癌风险

由于无法验证单一食物和单一食物成分的抗癌作用,科学家又将研究对象集中在一类食物上,如蔬菜、水果、豆类、肉类等。目前,在这方面的人群膳食调查研究非常多,也取得了一些共识,即健康、均衡的膳食有利于减少患癌症的风险。

根据现有研究,在膳食与癌症的关系中,蔬菜和水果对于降低患癌症风险的作用突出。蔬菜中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黄酮类化合物、有机硫化物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这些成分对于降低癌症风险作用较好。举例来说,膳食纤维能降低患结肠癌、食道癌的风险,类胡萝卜素能降低患口腔癌、咽喉癌和肺癌的风险。美国曾号召民众每天吃5份~9份(1份约50g)蔬菜和水果,以期降低民众患癌症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也推荐,成年人每天至少吃5份蔬菜和水果。

反之,加工肉制品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酒精会增加患口腔癌、食道癌和乳腺癌的风险。另外,膳食总脂肪、动物脂肪、糖等也有增加患某些癌症的有限可能性。因此,梁山好汉式的“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饮食方式,对于降低患癌风险非常不利。

预防癌症需饮食有度

我们究竟该怎么吃,才能预防癌症?美国有相关研究机构提出了若干预防癌症的建议,其中有8个建议与膳食有关:

每日膳食不过量,保持能量摄入平衡。尽量保持健康体重,在不出现体重过低(BMI<18.5)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体重、保持苗条。

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少吃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如各种甜点、高脂肪的肉类。

吃多样化的蔬菜、水果、全谷类和豆类,每天最好吃5种以上。

尽量少吃加工肉类。

尽量不饮酒。如果饮酒,男士应限制饮酒量在每天2个酒精单位以下,女士应限制在每天1个酒精单位(1个酒精单位为10毫升纯酒精,约相当于360毫升啤酒、150毫升干葡萄酒或45毫升白酒)。

饮食尽量清淡。减少富含盐的食物或腌制食品的摄入,每天饮食中的盐不超过6克。

不要用膳食补充剂取代食物。如不要因为所谓维生素C有降低患癌症风险的作用,就只吃维生素C片,而不吃蔬菜水果。

婴幼儿喂养,应至少连续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之后再添加辅食。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